•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8-07-18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通过成立乡贤咨询委员会,引导乡贤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使之成为村居建设“智囊团”、群众利益“公道杯”、村政事务“宣传员”、公益事业“助推器”;通过将政治素质比较好、政治觉悟比较高的乡贤特别是党员充实到乡贤咨询委员会,确保乡贤治理和基层党建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和战斗力……近年来,广东各地不断创新机制,搭建乡贤与乡村有机融合的平台,为推动我省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着眼于解决新时代“三农”问题作出的重大部署。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动员和吸纳包括乡贤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汇聚乡村振兴的澎湃力量。乡贤文化扎根于乡村,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积极力量,在推动道德建设、社会治理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先后提出要“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乡贤文化在广东有着深厚的传统。仅今年上半年,我省就有3名陆丰籍乡贤合计捐款7.1亿元用于当地建设一家医院和两所学校,普宁众多乡贤捐款逾2.5亿元治理练江母亲河,以及多地出现乡贤捐款为村民兴建别墅、助力脱贫攻坚项目等事例,使我们看到了一大批乡贤回馈乡邻、支持家乡发展的深切愿望和实实在在的行动。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此前深入全省各地调研中反复强调,“要建设诚信社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客商、乡贤前来投资兴业,凝聚起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制定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扶持政策,建立促进专业人才下沉机制,健全人才结对帮扶机制,强化乡贤和外出务工人员对接机制”“发挥好龙头企业和乡贤的带动作用,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下沉基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这一系列指示要求,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打好“乡贤牌”。

  从家长里短、宗族矛盾等大大小小的村民事务,到乡村环境、医疗教育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在乡村日常生活和很多领域都可以看到乡贤的身影,充分吸纳他们参与村民自治,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对推动基层治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总结日前媒体报道的揭阳等地借助乡贤推动基层治理的成果,有两点重要经验:一是注重搭建制度化平台,通过成立乡贤咨询委员会,为乡贤参与乡村公共事务,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提供顺畅的渠道,激发乡贤群体的参与积极性;二是注重强化党的领导,由基层党组织全程参与并指导乡贤咨询委员会的筹建和日常事务,把党员充实到乡贤咨询委员会,牢牢把握委员会发展方向。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我们要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角度出发,创新制度机制,使乡贤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和智慧才能充分展现,为乡村治理凝聚正能量。

  乡贤还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吸引乡贤投资兴业,把他们带动乡邻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转化为乡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推动力,必须在政策保障上下功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集成工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围绕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企业投资管理体制、贸易便利化、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市场监管等6个方面提出了30项具体改革举措。在贯彻落实中央“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的要求过程中,各地必须将其同《行动方案》等省里的政策部署结合起来,为乡贤回乡投资创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尤其是要完善政策落实兑现制度,加强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重乡土味道,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培育新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作用,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新课题。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改革力度,做好服务工作,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要求落到实处,传承乡贤优秀文化基因,激活乡贤文化资源,使乡贤在基层治理、地方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省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