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年中考”,看得见的好成绩

2018-07-18 08:59 来源:南方网 <P>邓海建</P>

  ——中国经济形势年中观察系列网评之五

 资料图片:100辆深圳本土汽车制造品牌——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他们将前往泰国曼谷作为VIP计程车。

  虽迎挑战,无惧风雨。7月16日,中国经济半年报正式发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一份成绩单,半年辛苦账。2018中国经济“年中考”的成绩单一经发布,严谨数据勾勒出“宏观稳、中观进、微观好”的大势便一览无余。有人说这彰显了新经济的力量,有人说中国经济韧性强,有人在与高质量发展对表,有人提醒贸易风险变量……但不管怎么说,“6.8%”的增速既叫人幸福在望,更叫人信心满满。

  大河有水小河满。如果说宏观经济就是“大河”,那么,居家日子则是“小河”。保持稳好增速,方有万家馨暖。中国经济增速在0.2个百分点的狭窄波动区间运行了12个季度,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极不容易的。尽管公众对经济增长波动容忍度在客观提高,但是,披荆斩棘的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了稳态的中高速。这样的速度,是保障民生之本的就业的强劲底气;这样的速度,是对抗物价涨幅的CPI痛感的有效兜底。2017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速为7.3%,快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居民收入跑赢GDP”成为佳话;从2018年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来看,与GDP增速虽有0.2个百分点差距,但尚在合理范围之内,可谓“齐头并进”之势未减。

  这份成绩单,跟你我有关。比如今年上半年,日均新设市场主体1.81万户,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同比增长29.5%。这说明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人人梦想成真的机会在庞大的市场舞台更多姿多彩。又比如,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要高于3.0% 的预期目标。这说明转型的中国产业离青山绿水越来越近,“看得到星空”的生态环境在绿色发展中更为可期。再比如,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这既说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更有支撑,亦说明中国人更敢于消费、懂得生活。

  经济发展这回事,恐怕是“既要人夸颜值好,更要实力在世间”。颜值好,民众才有信心,幸福感才有迹可循;实力强,发展才可持续,好日子才不会断档。宏观经济是微观作为呈现出来的,既是结果,也寓言方向。中国经济离“特别厉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经济与民生、经济与环境等矛盾中找到涅槃之路,方法总比困难多。动能转换、高质发展,效率提升、结构优化,尽管从下半年来看,外部环境确实有很多的变数,不确定性、不平衡性有所上升;但是,良好的基本面、走向纵深的改革开放、奋斗得福的拼搏精神,都是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的正向增量。

  “宜将剑戟多砥砺”,中国经济的好成绩是干出来的。40年过去,中国奇迹与民生福祉始终交汇在一起。有信心、有作为,有定力、有思路,“年终考”才会保持好成绩,好生活才会自有无边诗意。(南方网邓海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