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希望之旅

2018-07-20 09:1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系列网评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阿联酋领空时,阿联酋空军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下午5时40分许,专机抵达阿布扎比总统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在廊桥口热情迎接。阿联酋儿童向习近平和彭丽媛献上鲜花。(7月20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是29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阿,受到阿方高规格盛情接待,阿联酋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对习近平此行寄予了热切期待。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和平之旅、合作之旅,是深化中阿交往交流、推进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希望之旅。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广泛共识和深厚基础。阿联酋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中阿两国建交34年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方合作呈现全面、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格局,双边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阿联酋既是最早响应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中东非洲之行把阿联酋作为第一站,足见中方对中阿友谊的高度珍视,必将对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提升,包括“一带一路”在内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更为广泛的共识。

  深化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中阿共同利益。阿联酋是中东枢纽,是联结海湾地区和非洲大陆的门户和纽带,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长期以来,中阿两国延续丝绸之路的传统友谊,深化交往、紧密合作、互利共赢,有力地助推了双方的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则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阿联酋宣布将7月17-24日定为“阿联酋中国周”,并宣布以后每年都将于中国春节期间举办中国周,凸显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的高度重视和对深化两国友好关系、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重要性的高度认同。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顺应全球化时代发展潮流。中阿紧密携手,做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共赢共享的合作伙伴、互学互鉴的交往伙伴、实践先行的创新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政策沟通,加快融合发展,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和拓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同利益,不仅将对中国同阿拉伯世界合作起到引领作用,而且必将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和更多担当。(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