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增速折射人民幸福指数

2018-07-20 09:33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中国经济形势年中观察系列网评之七

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驶离位于江苏启东的船厂码头出港海试(6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7月18日《人民日报》)

  又到年中时,盘点中国经济,可谓亮眼吸睛。GDP同比增长6.8%,而且是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这是一份了不起的发展成绩单,更是一本暖人心的民生幸福账。

  经济增速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温度计。或许大多数民众对于具体的经济指标不敏感,更谈不上能对此进行什么专业解读和分析,但是自己的钱包鼓没鼓,日常的消费涨没涨,生活的水平高没高,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在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广大民众真切感受到的,一定是融融暖意,一定是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幸福有时候其实很简单。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腰包总是鼓鼓囊囊,物价没有飞涨,想买什么能买得到,这就是大部分人很基础性的幸福。回顾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数据,在宏观的大数据中,恰恰就映照着民众的小幸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这意味着大部分人挣的钱更多了;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呈温和上涨态势,这说明大家的日常消费支出没有猛涨;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建立以来最低水平,这证明大部分人有着不错的生计……如此种种,都是飙升的幸福指数。

  随着物质基础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不管是我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现状,还是具体经济数据指标的直观展现,都证明人们的生活质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种植结构不断调优,这意味着那些落后的不适应发展的产业逐渐被淘汰;去产能效果初显,这表明能耗降低了,排放减少了,发展质量更高了;市场新供给喷薄而出,这说明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正在快速增长……变化背后,是繁星闪烁、鱼翔浅底的好风景,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共存。

  发展惠及民生,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显著特点。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速,意味着国家有更多的资金用之于民。上半年,全国专项扶贫支出1760亿元,同比增长39.7%;全国节能环保支出2627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国教育支出16400亿元,同比增长6.9%……将钱投入民生领域,将钱花在刀刃上,甚至都不用去看这些数据,民众就能充分地感受到,各个领域发生的显著变化和自己享受到的众多利好。而这一切,都是以经济的发展为前提和支撑的。

  经济增速折射幸福指数。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谱写出了国富民强的动人乐章。不过成绩是过去时,未来还有新挑战,尤其是面临世界经济秩序动荡不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汹涌的严峻考验,中国经济还需要再努力再加油,既要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更要全力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多幸福!(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