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塞内加尔各界缘何热切期待习近平访问?

2018-07-21 08:28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系列网评

  7月20日,在对塞内加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7月20日新华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东、非洲之行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塞内加尔作为习近平首次访问的西非国家已经沸腾起来,全国上下纷纷吐露出热烈欢迎和热切期盼的心声。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塞中关系“有着特殊的份量”、“非洲需要中国这样的发展伙伴”;塞内加尔人民说,“我们想当面向习近平主席说‘谢谢’!”“我们分外珍惜这份来自中国的礼物!”

  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塞内加尔各界缘何如此重视和期待?习主席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中塞友谊源远流长,中塞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历史的考验。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塞关系已经走过47个年头,其间,有过波折,走过弯路,但双方相互支持、友好合作是主流,两国人民的心始终相连。2005年中塞复交后,两国关系翻开新的一页,中塞关系实现从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跨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历史的考验和复杂国际关系的考验。中国成为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花生进口国,双边贸易额10余年间扩大了16倍,中塞友谊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中国真诚支持与合作给塞内加尔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福祉。长期以来,中塞两国和两国人民坦诚相待、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双方友谊不断加深,关系日益紧密。中国融资建设的方久尼大桥、捷斯-图巴高速公路等项目有力促进塞内加尔经济发展,中方提供融资实施的乡村打井工程解决塞内加尔七分之一人口的吃水用水问题,中方援建国家大剧院、黑人文明博物馆、竞技摔跤场等等,助力传承和发扬塞内加尔文化传统,中方热情、倾力支持塞内加尔建设的行动,不仅彰显出真诚交流、务实合作的充分诚意,而且给塞内加尔人民带来了日益显著的获得感。

  中塞团结一致将有力助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正如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指出,“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合作势头强劲,成为相互包容、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的典范。非中合作从非洲人民实际发展需求出发,务实而高效。”即将盛大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中非合作开辟新天地。中国始终以充分的诚意致力于同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构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坚持平等互信、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扩大民心相通、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合作,习近平主席访塞一定会取得预期的丰硕成果,也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塞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南方网高谭)

  进入专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