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描绘中阿合作蓝图,造福两国人民

2018-07-21 15:1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系列网评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决定,建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各领域深度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7月21日《人民日报》)

  阿联酋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给予了极高的礼遇。阿联酋各界热烈欢迎习主席到访,多处地标建筑点亮“中国红”、掀起“中国热”。当习近平乘车驶入阿联酋总统府时,被称作“国宝”的阿联酋空军骑士飞行表演队从车队上空飞过,在蓝天划出象征中国国旗的红、黄色带,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当地时间7月20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向习近平授予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此外,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向习近平赠送一匹阿拉伯马,这是世界最古老名贵的马种之一,代表阿联酋王室对尊贵挚友的特殊表示和极高礼节。

  世界各国对习近平到访热情欢迎,规格之高、热情之炽,常常令人顿生自豪。说到底,这是各国对中国外交理念和外交原则的高度认同,是对“中国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构建”努力的高度赞赏。中国负责任大国外交风范,为中国赢得了尊严与尊重。习近平出访阿联酋,再现了这样的情景,也再次佐证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此次亚非之行,影响广泛、意义重大。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中阿两国发展理念相近,政策目标相通,合作纽带越来越紧,已成为发展建设中优势互补的真诚朋友和沟通协调国际及地区事务的重要伙伴。我国连续多年保持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地位,阿联酋也是我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我国商品辐射中东乃至非洲地区的重要平台。中阿两国公民互免签证,人民币直接结算,等等,都是真诚朋友、重要伙伴的生动注脚,都是你来我往、有情有义的生动诠释。

  在这个背景下,两国人民对习近平此次访问提升两国关系,就有了更大的信心。其实,透过两国刚刚签署的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就能对访问成果看得出来。双方同意加强合作,包括政治领域、经济和金融领域、教育和科技领域、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领域、油气合作、军事和执法安全领域、人文领域以及领事合作和便利人员往来与战略伙伴关系执行机制等。根据这个声明,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科研、人文等领域合作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同阿联酋关系水平,还将大大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可以说合作领域广泛,合作成果可期。

  回顾中阿两国建交34年来,特别是两国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持续拓展,传统友谊日益加深。这次基于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和两国元首共同愿望而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深化各领域合作,开创两国人民期待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在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了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引起强烈轰动,赢得了上上下下的赞誉。他希望“两国携起手来,做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共赢共享的合作伙伴、互学互鉴的交往伙伴、实践先行的创新伙伴。”这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内涵,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为两国擘画出无比美好的未来愿景。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世界期待来自中国的声音和方案。习近平主席此次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之所以广受关注,原因也在这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