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卢旺达各界为何对习近平主席到访充满期待?

2018-07-22 09:21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系列网评

  应卢旺达总统卡加梅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卢旺达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具有里程碑意义,将进一步巩固和促进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卢关系将不断焕发新的活力。(7月22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卢两国建交4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卢旺达。正因如此,卢旺达社会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充满期待。在此之前的17日,现任非洲联盟轮值主席的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更对媒体表达了他对过去中卢两国各领域深层次合作的赞赏之情,以及他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评价。

  卡加梅总统之言并非溢美之词,而是中卢建交以来的深刻总结。47年来,双方始终坚持政治互信、平等相待,两国人民之间更是彼此信赖、互帮互助。特别是去年3月卡加梅总统成功访华以来,中卢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一系列事实见证了中卢双方情比山高的友谊: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发展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中国援建的卢政府综合办公楼、北方省综合技术学校、马萨卡医院、基加利城市道路升级等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教育、卫生、基础设施条件。

  除基础设施建设外,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多似乎更能说明中卢友谊之深。当前,越来越多卢旺达民众开始学习中文,赴华留学生人数屡创新高,中国功夫和乒乓球运动广受欢迎。孔子学院、中国政府奖学金、“欢乐春节”活动、万村通项目、中国医疗队都极大促进了两国在教育、文化、青年、医疗等领域交流合作,两国人民友好情谊不断加深。

  而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卢意义似乎更为重大,据消息透露,双方将继续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合作,丰富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事务协作,同时也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经贸合作,为两国科技、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等提供巨大的支持和促进,必将带动中卢关系进入新时代、造福两国人民。

  另外一个重要意义还在于,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叙友谊、共商合作。而卢旺达今年是非盟轮值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和卡加梅总统的此次会晤,预计会探讨全球和平与安全事务,重点关注非洲大陆相关问题,继续密切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非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的背后,是共同的梦想,共赢的未来。习近平主席访问卢旺达,不仅象征着中卢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牢固、合作更加紧密,而且也是中国推动对外开放,与非洲国家建立新型关系、促进发展和共同繁荣的表现。

  中卢友好是中非友好的缩影。此次访问正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广大非洲友好国家一道,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从而进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中国的不懈努力,中卢乃至中非能够进一步携手并肩,汇聚起2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