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金砖更“金”,习近平给出“中国方案”

2018-07-26 09:10 来源:南方网 杨飞

——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系列网评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只要金砖国家携手同心,就能不断攀越险峰峭壁,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7月26日新华网)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五国经济总量世界占比已从10年前的12%增加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早已超过了50%。近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就明确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贡献率来自金砖国家。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世界期待金砖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金砖力量造福更多人民。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从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不断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从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到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中国贡献”有目共睹。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首次峰会这样一个重要会议上,中国作用备受期待。南非自由集团财务顾问布莱特·纳达森就表示,“期待在这次会晤中,中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进金砖国家间、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密切合作。”

  注入“中国力量”,让金砖更“金”。在去年举行的厦门会晤中,中国积极推动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厦门会晤签署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等框架文件,提出将采取平等和灵活的方式同其他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包括“金砖+”的合作模式,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也向国际社会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

  发出“中国声音”,给出“中国方案”。此次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四点建议”发出了“中国声音”给出了“中国方案”,契合了金砖国家的发展实际,有助于金砖国家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独行快,众行远”。无论是内部发展还是国际事务,金砖国家间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南非金山大学城市规划专家菲利普·哈里森就明确表示,金砖合作机制催生了无数合作和发展机遇。在当前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习近平给出的“中国方案”将为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推动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更广泛的人文交流合作,协力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当然会受到强烈关注。

  (作者杨飞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