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什么开放成为习主席此次出访的关键词?

2018-07-30 08:4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系列网评

  7月27日,“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对话会并发表讲话。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或领导人代表以及有关非洲区域组织负责人合影。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7月29日,在结束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塞内加尔共和国、卢旺达共和国、南非共和国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共和国并进行友好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而此次出访,友好、开放、创新、团结成了最亮眼的关键词。(7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

  11天行程,36000多公里,到访5国6地,出席近60场双多边活动……到处都是隆重热烈的欢迎,到处都是热切信赖的目光。习近平主席此次亚非之行,携手有关国家领导人,共商友好合作大计,共绘发展振兴蓝图,共创互利共赢前景,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了新境界,打开了中外关系和南南合作的新局面,拓宽了国内发展和战略运筹的新空间,推进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此访是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战略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

  如果说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有几个非常亮眼的关键词,那就是友好、开放、创新、团结。

  而开放作为四个关键词中的一个,则因为开放有着深刻的内蕴和广泛的诉求,是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其实金砖合作第一个“金色10年”,就是一个最为生动的例证。10年来,金砖国家谋求共同发展,让30多亿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10年来,金砖国家推进互利合作,贡献了超过一半的世界经济增长。开放带来的利好,也可以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证实。去年“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齐聚北京,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莅临参会,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假如各国都是闭关锁国不搞开放,哪来“一带一路”的欣欣向荣?

  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是中央着眼国际局势出现的新机遇、新挑战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集体崛起势不可挡,各国都有团结协作、联合自强的意愿。亚非之行,契合了国际社会脚踏实地推合作、聚同化异谋团结的普遍愿望与期待。开放,无疑是这次历史性访问的基础,是中国同亚非国家、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相知相近、加强战略合作的前提。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的《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亦能让我们清晰看到中国对开放理念的坚守。习近平主席说,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这个讲话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不仅证明了各国对开放的认同,也为此行打上了鲜明的标识。

  当今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暗流涌动、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走到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对此,习近平主席发出了中国声音,提出了中国方案——“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不仅为金砖合作指明了方向,也让开放更加亮眼。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不仅不会关闭开放的大门,而且有睦邻友好、触目可见的行动。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空间。由此可见,开放成为四个关键词中的一个,实在是一个恰如其分地表达。(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