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主席的亚非之行为何被赞友好之旅?

2018-07-31 08:24 来源:南方网 罗振瑞

——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系列网评

迪拜塔“穿”五星红旗装欢迎习主席访问。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而这场亚非之行最突出、最亮眼的关键词就是友好。(7月30日新华社)

  跨越群山沙漠,纵横亚非两洲。从中东阿联酋到西非之角塞内加尔,从非洲内陆卢旺达到印度洋和大西洋环抱中的南非,再到东非岛国毛里求斯,11天行程36000多公里,到访5国6地,出席近60场双多边活动,热烈欢腾的场面处处可见,精心周到的接待贯穿全程,也让友好之旅成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外交之行的铿锵旋律。

  友好之旅体现于盛情的接待欢迎。接待欢迎的规格和细节,不仅是外交礼节,更是双方关系友谊的象征。访问“沙漠之花”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和全国各主要大道都悬挂起五星红旗,许多地标建筑连续多日上演中国国旗灯光秀,12架战机升空护航,12名礼兵骑马护卫,空中骑士飞行表演队在湛蓝天空勾勒出象征中国国旗色彩的红黄彩带,就连当地电信运营商也将手机信号名称改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访问“好客之邦”塞内加尔,通往总统府的共和国大道上,58名骑兵身披红氅、迎接护卫,上万名当地民众载歌载舞、欢呼雀跃;访问“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贾格纳特总理率领全体内阁成员到机场迎接,总理夫人亲自向彭丽媛献上鲜花,为让习近平主席感受到宾至如归,贾格纳特总理把会见活动、欢迎宴会都安排在习主席下榻的饭店举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在中东非洲大地掀起强劲的“中国风”,表明传统友谊深入人心。

  友好之旅体现于特别的荣誉勋章。此次外交之行,两枚沉甸甸的勋章,就是真挚友好情谊的最好写照。一枚是扎耶德勋章,以阿联酋“国父”名字命名,是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2012年,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合作快速发展,内涵更加丰富。特别是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双方就发展中阿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引领两国友好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就。如此,穆罕默德王储精心将勋章佩挂在习近平主席胸前,旨在对习近平主席为发展阿中关系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另一枚是国家雄狮勋位团大十字勋章,塞内加尔最高国家荣誉勋章。2016年,习近平和萨勒总统共同确立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定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塞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实实在在。诚如萨勒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共见记者时说,塞内加尔十分荣幸成为习主席到访的第一个西非国家,我们一定要把这枚勋章授予这位“友好国家的杰出领袖”。

  友好之旅体现于各界的积极评价。是不是友好之旅不仅仅体现在事前、事中,更体现在事后的效果。阿联酋《海湾报》头版发表社论说,习主席的这次访问从任何角度衡量都是极其成功的,阿联酋举国上下都以细致和真诚的态度来对待习主席的来访。这说明习主席的访问对阿联酋特别重要,这次访问对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充分诠释。塞内加尔国家通讯社援引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的话说,中国是塞内加尔“可靠的重要伙伴”。文章说,习主席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选择塞内加尔,塞内加尔为此感到荣幸和自豪,希望未来双方在农业、能源、水利、卫生、体育、信息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塞内加尔热切期待和欢迎中国企业来塞投资。卢旺达各界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卢旺达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访问,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南非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将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更多硕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创造新时代中南关系新的辉煌……从习近平主席结束对各国国事访问后的情况看,所在国都对访问成果给予高度肯定,让友好之旅再次得到见证。(南方网罗振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