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下决心”遏制房价上涨传递啥信号?

2018-08-03 12:28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系列网评之六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7月31日新华社)

  百姓安居,民生之首。住房,在老百姓心中,不仅是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是承载希望的港湾。然而多年来,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房价上涨过快过高使得买房成为挡在普通百姓面前的“拦路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从2015年5月份到2018年5月份,我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37个月上行,涨幅达20.4%,由此可见老百姓安居之困。

  应该看到国家为了解决老百姓安居之困作出了巨大努力。近年来,面对房价上涨势头,国家发布了多轮调控政策,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性需求已被明显抑制,房价也从疯狂上涨逐步回归理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更是密集出台。今年上半年,全国楼市整体平稳,房屋的居住属性越发明显。

  但也出现了不同城市分化加剧,一些三四线城市楼市、土地市场出现双升温苗头。高房价使得居民的购房负担加重,对居民消费和实体经济也产生了挤出效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此情况下,如何稳定楼市,满足百姓“住有所居”需求?应该说,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用“下决心”三个字,代表了未来楼市调控的新动向。中央此番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就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对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也会做到常抓不懈、继续从紧,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

  笔者注意到,此次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被放到了很重要的环节。从一般意义上来讲,楼市的调控就要一手抓从紧调控,另一手抓市场秩序整顿,“两手抓”才会起到实效。也有房地产市场专家分析,这实际上透射出中央要对楼市调控加码的趋势。也就意味着下半年我国将对房企、代理商、中介、个人、供应商等房地产交易行为有严格的管控,而这些举措实际上都是在实践中坚决贯彻“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实际上,之前这种动向已有端倪。笔者注意到,7月份,在住建部发布了30城市巡查整顿房地产通知后,合计已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与执法结果。叠加其他政策,7月份我国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40次,刷新了最近2年楼市调控记录。

  另一个让人感到欣慰的说法是,我国将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从根子上说,下决心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目的是保持房价稳定,这就需要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而这些长效机制就包括了租赁房建设、房产税等内容。由此可以预期,今年将有更多制度性政策发布,而公众期待的房产税等关键性基础制度也会加速落地。

  期待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给老百姓“住有所居”带来新的曙光!(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