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能否像查酒驾那样治“遛狗不拴绳”?

2018-08-10 09:21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市民带宠物狗在草地溜达。南都记者 吴进 摄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随着宠物数量的上升,一些由宠物引发的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期,有关“遛狗不拴绳”的行为,就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近期,包括北京、广州、西安等多个城市曝出宠物狗伤人事件,受伤者多是儿童和老人,狗伤人的原因也多是因为狗主人在遛狗期间没有拴绳。(8月9日中国新闻网)

  遛狗没牵绳子,吓哭4岁小女孩。女孩爸爸称因狗主人不道歉,他回家提来菜刀,冲突中多人受伤;“遛狗不拴绳”,狗狗瞬间“发飙”冲向人群撕咬多人造成死伤……这些令人痛心且愤怒的消息,经常见诸于媒体。除了随意遗弃狗、在禁养区养狗、不给狗检疫外,违规养犬中,“遛狗不拴绳”也是一个最突出问题,由此造成的伤亡、冲突事件不断。

  报道针对“遛狗不拴绳”乱象,得出了“执法难度大、违法成本低”的结论,这的确属实。在一座偌大城市,或即使是中小城市,要想查处“遛狗不拴绳”,执法成本着实太大;根本没有足够的人财物加以应对,这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若想让狗主人都做到依法文明养狗,显然不成立。别说养狗,“中国式过马路”不也是屡禁不止?

  众所周知,全国差不多所有城市都出台过养犬规定,且这些规定都很详细,除了对犬只的饲养、禁养、区域、种类、体型、逗留、时长、场所、证件、检疫、缴费、标签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外,“遛狗拴绳”或“遛狗牵绳”之类的表述,也都包含在养狗的规定中。可是,这些“纸面”规定都没有很好地得到遵守,而“遛狗拴绳”问题尤其突出。

  违法养犬的结果是犬伤人事件频繁发生并容易引发狂犬病。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有3820人死于狂犬病,死亡人数居于乙类传染病前列。为了规范养犬人的行为,各地制定了地方法规或规章,养犬人应该予以遵守,但实践中违法养犬行为普遍存在,以至于“法难责众”。可是,有法却执行不下去,那法律岂不成了儿戏?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那就加大违法成本、提高执法力度。在目前违法成本低,且还需要补充修改养犬现行规定的情况下,提高执法力度却可以做到。当然,提高执法力度需要执法成本,但只要想做未必不能做到。这不禁令人想起了“酒驾”,我国多年前开始治理酒驾,随后出现了酒驾数量呈“断崖式”下降趋势。当然,酒驾醉驾入刑了,这是提高违法成本后的威慑效果,如果像查酒驾那样治“遛狗不拴绳”,是不是也可以使违法遛狗者被“震慑”到?

  整治“遛狗不拴绳”,确实存在执法难度大、违法成本低的问题,但办法总要比困难多。包括“遛狗不拴绳”在内的违法养犬的结果,只能使犬只伤人事件频发,而结果只能是“多输”。若有狗主人还“任性”不改,视他人的生命为儿戏,就只好让其尝尝法律惩罚的滋味。虽然对此的惩罚力度还不算很大,但随着舆论的呼吁,早晚有一天会把违法成本加大。

  可见,对各种违法养狗的行为,尤其是像“遛狗不拴绳”这类极容易给他人造成伤亡的违法行为来说,治犬还是应该回到依法的轨道上来。诚如有律师呼吁的那样,对“遛狗不栓绳”现象,需要多部门协同执法。养狗规定就摆在那儿,却执行不下去,那法律的威严何在?定期或不定期执法,就像查酒驾那样治“遛狗不拴绳”,即便不能令“遛狗不拴绳”的狗主人立马消失,却也能大幅降低违法养犬的数量。一座城市,竟然连“遛狗不拴绳”都管不住,法律形同虚设,实属反常,那是对违法养犬者的“示弱”。这种状况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刘天放)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