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各地经济稳中有进勾勒出中国良好发展态势

2018-08-10 09:46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系列网评

资料图。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近日,各地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相继出炉。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中,半年GDP超过万亿的省份达到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个;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继续领先东部地区,东北地区经济回升势头较好,一批经济发展增长极加快形成。其中,长江经济带表现突出,沿江11个省市中,有10个省市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月9日央视网)

  无论是从全国的经济指标来看,还是从各地的经济数据来分析,用“亮点纷呈”“争相竞进”来形容上半年的经济发展都不为过。但若单纯把指标和数据摆出来,虽然不乏说服力,理解起来却未免过于抽象,所以不妨通过“以村喻国”、以小见大的方式来勾勒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比如,某村庄有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共八户人家,八户人家都一门心思想要把日子过好,于是有的跑运输、有的办厂子、有的搞旅游,各家都有各家的特色,各家都在前进奔跑,家家的日子都红红火火,村子的发展自然也欣欣向荣。同样的道理,我国各地都卯足了一股劲发展经济,都立足自身特色争先进位,我国的经济发展自然也就有韧性有活动,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这就是各地齐心协力交出的一份高分答卷。

  村子里的八户人家虽然各有发展,但是由于形势的发展变化,一些人家从事的产业开始与时代脱轨了。办工厂的创新意识没跟上,生产出来的产品没了市场,搞养殖的产生了大量垃圾,对村庄的环境造成了影响……这时候就需要改变发展方式了,要么对原有产业升级改造,要么另起炉灶发展新的产业。各地的经济发展与此同理,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一些落后的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一些新兴的产业大力发展,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就上了一个台阶,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

  虽说八户人家都在甩开膀子奔好日子,可是由于当初的家底不同,由于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同,久而久之也就有了快慢之分,有的人家一年可能挣100万,有的人家一年却只能挣50万。但是,只要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就总能不断地有收获。我国东中西部的发展也不平衡,可是各地都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地方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有的地方向创新要发展动力,于是就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态势,就出现了一批经济发展增长极加快形成的良好局面。

  几户人家都过上了好日子,但是还一直在追求更好,这样的村庄充满了希望。我国的经济一直蓬勃发展,但是各地还信念坚定、信心十足,全力以赴要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虽说前行路上可能难免会有崎岖坎坷,但是向前发展、向高端迈进的中国经济,无疑还是让人充满期待!(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