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为新时代汇聚强大精神文化滋养

2018-08-10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今天,2018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本届书香节的口号是“新时代 心悦读”。这场一年一度的南国文化盛宴,将展出20万种图书及文创产品,并举行“向经典致敬——2018南国书香节中国阅读40年致敬盛典”等260多场文化活动。期待每一位读者都能从中领略阅读乐趣,感受知识力量,增强文化自信。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阅读则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从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倡导全民阅读”,到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推动全民阅读”列为新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全民阅读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崇尚读书、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是着眼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要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都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加强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保障全民平等享有基本阅读权益,涵养热爱阅读享受阅读的浓厚社会氛围。

  创立于1993年的南国书香节,是营造爱书、读书、尚书良好氛围的阅读嘉年华,也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龙头品牌,曾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南国书香节已经形成了党委政府倡导、专家指引、社会推动、媒体支持、基层参与的全方位、立体式工作机制,已经由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成为写书人、编书人、售书人、读书人、评书人、藏书人的盛大节日,成为集出版成果展示、出版物展销、文化活动举办、全民阅读推广于一体的文化盛会,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辐射力、提升广东文化形象的重要平台。“读书即是立德。”透过书香节,每一位读者收获的应该不止于与名家们面对面的机会或是展商的福利,而是要发现读书的乐趣、增进读书的热情、培养读书的习惯,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多读书、读好书。

  创新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历来是南国书香节的鲜明特色。今年,“图书+多元文化”成为最大亮点,粤版图书与津、辽、苏、皖、豫、陕版图书,中版图书与海外图书的同台亮相,必将进一步增进各地文化交流。依托“互联网+”技术,主办方还在打造智慧书香节上持续发力,集中展示出版领域运用的创新成果和多元化数字出版产品、阅读模式,使读者感受技术创新带来的新鲜阅读体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香节特别设置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销区,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示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成果。这些启迪我们,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必须从供给侧入手,强化优质阅读内容的供给,与时俱进丰富供给渠道和阅读方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是重要支撑,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和阅读号召力的南国书香节,无疑是重要的推动力。开展全民阅读,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使之长期深入地开展。除了办好重大全民阅读活动,还要完善创作出版扶持引导机制,激发各类生产主体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出版物;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推动全社会共同创造、维护少年儿童良好阅读环境;加大城乡基层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力度,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

  全民阅读,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广东要实现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跨越,每个人同样既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积极融入书香节吧!真诚希望每个人从读一本好书、读好一本书开始,享受阅读乐趣,以对知识文化的孜孜渴求和探索,汇聚个人成长与国家进步的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