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呈现多个新亮点说明了啥?

2018-08-14 08:41 来源:南方网 李芬芬

——聚焦中国经济新亮点系列网评之一

广东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图片是佛山南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一窗通办”。

  通过人像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短短2秒即可完成服装3D测体;似纸般纤薄、可随意弯折,柔性显示屏拓宽了可穿戴设备的新空间;与30多种语言实时互译,智能翻译让你轻松追逐“诗和远方”……经济一线不断涌动的创新,释放出发展的活力。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结构在改革中优化,活力在创新中绽放。(8月13日新华网)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中考”成绩单依旧亮眼。据初步核算,2018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增速保持在6.7%-6.9%的区间。综观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一系列指标尤为亮眼: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4.9、2.5和2.0个百分点……鲜活的数据进一步彰显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呈现多个新亮点,说明经济结构有新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3.9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从工业结构看,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与之同时,区域结构持续改善,1-5月,中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分别快于东部地区1.1和3.6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呈现多个新亮点,说明动能转换有新进展。从办事“一枚印章管审批”到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微观经济机体的活力,庞大的中国经济正在新动能加速成长中奋勇前进。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2.5%,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2018年1-5月,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6万件,授权量达13.9万件。一大批市场新主体、研发新成果正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新主体、新成果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带动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中国经济呈现多个新亮点,说明质量效益有新提升。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和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等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合理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今年以来,降本减负力度加大,助力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由此也让中国经济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以工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能利用率与盈利能力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为实体经济平稳向好增添了颇有分量的砝码。工业产能利用率从2016年的73.3%回升到2017年的77%。今年上半年同比回升了0.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015年同比下降2.3%,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8.5%和21%,今年前5个月在去年同期较高的基数上继续增长16.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积蓄动力。回望上半年的稳定增长证明,正是改革创新增强了中国经济韧性,由此也为未来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只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把力量和智慧汇聚到改革创新的实践中,中国经济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中行稳致远,有底气也有条件去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南方网李芬芬)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