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持续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

2018-08-15 07:01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广东召开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自查整改有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推进。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持续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

  “放管服”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部署的重要改革战略举措,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了创业创新热潮,促进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增加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对稳增长保就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增进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成为我国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把市场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把人民群众创造力最大限度调动起来,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从广州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国务院要求基础上将相关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至90个工作日,到佛山持续推进“照后减证”、大幅减税降费等举措,两年累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超630亿元,打造全国制造业的成本洼地,再到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率先在江门试运行……近年来,我省多地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大力度、有针对性的“放管服”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放管服”改革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要深刻认识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并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头、起好步、打好基础,“放管服”改革依然是重要抓手,在转变政府职能上决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脚”的松懈念头,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我省“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须牢牢抓住重点,全力破解难点。前不久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和要求。在接下来的改革中,我们必须紧紧盯住这三个方向,以更扎实举措务求取得更大成效。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按照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尽量下放、能合并的予以合并原则,避免审批和许可事项改革“换汤不换药”;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实现“一窗通办”。

  “放管服”改革越是深入,越会触及更多利益和矛盾,遇到更多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将这项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要加强改革协同联动,着力破解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和中间层次的“肠梗阻”问题,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不断提升整体效能,坚决清除各种障碍;要因地制宜,从自身实际出发,锐意探索创新,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一招鲜”,支持基层大胆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形成竞相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要狠抓改革举措落实和督查问责,坚持奖惩并举,对成效明显的要加大表扬和政策激励力度,对执行已有明确规定不力的、对落实改革举措“推拖绕”的、对该废除的门槛不废除的,要坚决严肃问责;要把企业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所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进行政府自我革命,以壮士断腕精神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用政府自身一时的痛换来人民长远的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全省改革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