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2018-08-21 06:56 来源:南方日报

  整改是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决定着巡视的实际效果。抓好巡视整改是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7月16日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以来,广东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以上率下、雷厉风行抓整改工作,继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省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之后,8月17日,省委常委班子又用一天时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结合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全面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整改落实。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查找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增进了动力,为全省做好下一步巡视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也标志着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进入关键阶段。全省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6方面问题及省委整改方案细化的57个整改问题、111项整改措施,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在全省上下兴起了狠抓巡视整改的热潮。按照省委部署,各地各单位近期将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再一次作出梳理和部署。

  能否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直接检验着对党忠诚不忠诚、“四个意识”强不强。全省各地区各单位要从政治高度看待巡视整改,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的过程就是自我革命的过程,确保达到问题改了、病因除了、漏洞堵了、风气变了、群众感受到了的总体效果。抓好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有力保障。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把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防止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改了又犯,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仅看态度,还要看行动,要敢于动真碰硬,拿出亮剑的勇气和本事。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全省各地区各单位要以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榜样,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把问题紧紧抓在手上,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明确整改要求,逐项整改到位,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以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为重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广东大地决不允许搞政治阴谋,危害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决不允许政商勾结、形成利益集团。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积极健康政治文化,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过程是扶正祛邪的过程,是展现责任担当的过程。全省各地区各单位要以民主生活会为“加油站”,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好整改工作,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对照巡视发现问题,主动认账、认领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彻底整改,主动认领责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等不拖延,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组织部门要重点监督选人用人问题的整改,并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总之一句话,需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整改是维护巡视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持其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保证。全省上下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做好“后半篇文章”,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