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育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2018-08-27 09:21 来源:南方网 邓海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评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育新人”,是五个重大的使命任务之一。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在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的新时代——发展为了人、发展依靠人的逻辑,更为清晰分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

  何谓“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育新人,关键在“育”,目标在“新”。

  谁来育新人?这是党领导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自然命题。近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开展“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不断夯实基层队伍。持续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活动,锤炼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力培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幅提升、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勇立潮头、守正开新,真正做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何以育新人?这是已成共识的路径选择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这是育新人的认识论,更是育新人的方法论。核心价值观、正气正能量,两个文明齐步走,思想道德朝前看,立心铸魂,扑面东风。

  育怎样的新人?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旨归问题。天下之势,常系民心。奔跑在历史唯物的浩荡征程中,我们愈发明白一个基本道理:伟大的事业必然呼唤催人奋进的伟大精神,伟大的时代必然呼唤堪当重任的一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是“人”的工作,主体是人、受众是人,因此,我们必须贴着人心走、沿着民情走,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深刻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时代新特点,将中国的发展置于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纵深的历史视角中,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传承的思想文化是民族之魂,铸基强魂、举旗定向,方能真正培养好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越是爬坡过坎,越要精神支撑;越是浩瀚汪洋,越要定力勇稳。立根固本、深植厚培,教化新人、培育新人,党领导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定会谱写新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必会山呼海应。(南方网邓海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