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播下希望种子

2018-08-27 17:05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5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8月27日新华社)

  金秋八月,硕果累累,收获源于春天的播种和耕耘。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5年前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犹如一次理念的播种,经过5年的辛勤耕耘和茁壮成长,如今不仅收获了中国自身的发展进步,更开启了世界发展的新航程,成绩有目共睹。

  5年时间转瞬即逝,但关键时刻的每一步都值得历史铭记。5年前,当全球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进入缓慢阶段;当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当美国单边主义日趋明显,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此时的全球经济发展亟待注入需要新动能,国家间的合作乃至全球和区域一体化急需要新的合作模式。

  在这种情形下,“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5年发展的事实已充分证明,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镌刻着中国担当,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倡议,联通陆与海,交织古与今,完美地把中国的历史和现代化结合起来,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结合起来,已迎风生长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改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犹如中国为全世界播下的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如今已逐渐长成一棵棵幼苗,并将在未来长成参天大树,荫蔽世界。

  这粒种子,发挥了怎样神奇的力量?以笔者看,关键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实现了“五通”。一则政策沟通。“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先后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欧洲投资计划等实现了政策或规划对接。截至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涵盖亚欧大陆、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南太平洋等地区。

  二则设施联通。道路通,百业兴。5年来,一批境内外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和跨境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转枢纽。中欧班列、国际道路、国际海运、国际航空、快递等国际运输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从交通到信息网络,从能源领域到物流通道,设施联通在提速的路上行稳致远。

  三则贸易畅通。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已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中白工业园等成为双边合作的典范,中国-老挝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园区也在加快建设。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幅为11.3%,远超对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进出口增速。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已占到我国外贸总值的27.3%。除了商品往来,建铁路、办物流、造光缆……中国更输出了大量的“中国经验”。

  四则资金融通。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货币流通和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截至今年6月,中国在7个沿线国家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71家一级机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五则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亲民”,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和沿线国家从互派文化交流团,到开展联合考古,从分享减贫经验,到跨国人才培养,5年来,中国与各国开展了民间合作、教育合作、医疗合作、智库合作等一系列交流。中国与欧亚国家双方各类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体育赛事、青年交流、智库对话等精采纷呈,而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也为沿线各国民众友好交往和商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活动带来了便利和机遇。

  “五通”连天下,恩泽惠全球。5年的发展,“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行动,从愿景走向现实,结出了累累硕果。期待在未来,这播撒在世界的粒粒希望之种能够更加茁壮成长,推动中国与世界迈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