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造性实践

2018-08-28 09:18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从陕西西安新筑车站开往德国汉堡的X8001次中欧班列发车(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月27日新华社)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大势和时代要求,顺应了各国加快发展的共同愿望,5年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阶段性建设成果,为实现共同繁荣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这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创举,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正在不断书写合作共赢的精彩篇章。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精准把握人类社会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和中国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中国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创造性地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并且身体力行、务实作为、奋力推进。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把中国对外开放推向更高水平。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体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根植历史、放眼世界。5年来,我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国际共识越来越广泛,建设成果越来越喜人。切合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发展共赢大势,契合全球发展与合作的客观需要以及应对世界经济风险和挑战的现实需要, “一带一路”越走越宽广,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日益深入,推动更加有效、完善、平等、开放、包容的全球和区域经济治理体系,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智慧和担当。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开创和谐美好未来。把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5年来,各方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良效;各方设施联通不断加强,支撑“道路通,百业兴”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资金融通不断扩大,彼此之间的金融合作网络层次清晰、初具规模;民心相通不断促进,频繁的往来交流让各国人民的心越来越近。我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5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总结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繁荣发展的渴望,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一定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更大贡献,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