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努力画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

2018-08-29 09:4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27日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8月27日《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这一形象生动的比喻,意味着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阶段迈进,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一指示,为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明晰了基本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何处用笔、何处着色?习近平作出了重大安排、指出了明确方向。概括起来说,就是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同时,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三个“下功夫”和三个“要”,就是绘好“一带一路”工笔画的着力重点与路径。

  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项目是“一带一路”大厦的基石与砖瓦,是“一带一路”的承载与构成。没有一个个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项目,就没有“一带一路”的辉煌。过去5年,我们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就落脚在一个个成功的项目上。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中泰铁路等开工建设……未来更要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而且要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努力干好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市场是交易的平台,交易是市场的核心。市场的发育和壮大,必将推动社会分工和商品经济迅速发展,更好配置社会资源。“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就是通过市场实现的。今后要使“一带一路”建设上台阶,向高质量发展华丽转身,就要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同时注意贸易平衡。开拓市场,必然会为贸易和服务提供助力。

  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稳定的金融系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能够应对潜在威胁,化解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保持货币稳定,不会发生过度通胀或通缩。资源充分流动对经济运行作用极大,可以化闲置为有用、化腐朽为神奇,这其中,金融对资源流动功不可没。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召开前夕,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2015年12月25日,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参与组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取得惊艳成就的保障。未来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就能使金融保障固若金汤。

  “执大象,天下往。”5年携手并进,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5年春华秋实,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作出新贡献;5年来,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大势和时代要求,顺应了各国加快发展的共同愿望,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与平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更加精谨细腻的“一带一路”工笔画,已经开启描绘。我们期待并且相信,随着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展现在各国人民面前的,一定是挥洒自如、栩栩如生、活色生香、笔精墨妙的壮丽画卷……(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