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2018-08-31 09:2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评之七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如是说。这一职责,是讲话精神的要义组成,而整篇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指明着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具有指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纲领性文献的价值与意义。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这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准确把握与洞察,是切中肯綮的认知与解读,直抵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从根本上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一切工作包括宣传思想工作的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人这个最为鲜活的对象,宣传思想工作也就失去了目标和归宿,成了空洞的概念。

  既然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那么它的职责之一,就是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横空出世的那一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而壮丽史诗的谱写,靠的就是无以计数的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脊梁。

  同样的道理,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照样离不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新人是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关键要素,是建成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没有这样的时代新人,一切愿景都是空谈。

  那么,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的素质,又该怎样培养时代新人?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不会始终恪守“四个自信”。因此筑牢精神之基,是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

  除此,习近平强调提出“5个要”——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落实好5个要,就能为培养时代新人形成氛围提供助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每一位要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人,每一位要在奋斗中抒写辉煌的人,每一位愿意把中国梦和个人梦完美结合起来,使生命充实放射光华的的人,都应该立志成为时代新人,听从时代召唤,不负时代、不负年华,谱写民族复兴新史诗。当宣传思想工作者自觉肩负起新形势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培养出一大批时代新人,就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激发强大精神力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