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下基层“镀金”心态要不得

2018-09-05 17:07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南方网红

  南方名记

  丁建庭工作室出品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在基层摔打、历练,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状况,化解突出问题和矛盾,是其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韩非子·显学》有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越是基层一线、艰苦岗位,越是情况复杂、问题丛生,越能磨砺年轻干部的意志品质、增长才干。正因为此,我们党在选拔培养干部时,特别重视基层工作经验,也会选派大量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可以说,大多数年轻干部都能主动融入基层,积极投入一线,把挂职当作了解实情、锻炼能力的大好机会。但是,也有一些年轻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把挂职看成是到基层去“镀金”。对于这些人来说,下基层实为“混基层”,只是为了增加基层履历,以便满足干部提拔任用条件。

  话说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省厅的年轻科长到某个地市郊区县行政部门挂职副局长,但除了欢迎会和欢送会,当地干部群众平时在单位大院很少见到这位上面下来的副局长。这种“名到了、文件到了,就是人不到”式的挂职,纯粹是混经历、搞包装,是典型的“镀金”现象。当然,这只是极端表现,更多的“镀金”是人在基层、心思不在基层。有的到了基层却不下基层,基本就待在办公室,忙于写材料、填表格,成了“表哥”“表姐”,和群众交流少,不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有的存在“过客”思想,把自己当做挂职单位的“客人”,既不主动承担工作,也不愿插手基层纷繁琐碎的事务,唯恐出现疏漏,影响前程;有的则预设发展路线图,急于求成、急于提拔,把基层当“跳板”,工作中容易盲目决策、眼高手低。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如果沉下心去,在基层多“墩墩苗”,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年轻干部就能在一线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正所谓:“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而一些年轻干部之所以有“镀金”心态,从根本上说是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不强,热衷当大官而非干大事。心态上的不端正,让一些年轻干部工作懒散、作风漂浮,怕吃苦、怕出错,面对矛盾不担当,面对困难绕道走,不愿、不敢、也不想在艰苦的岗位上磨炼自己。另一方面,也与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的认识和管理有关。有的派出单位自身认识就存在问题,在干部提拔前临时派往基层挂职,“虚晃一枪”很快就回去了;有的则因为挂职干部工作能力出众被原单位“强留”,客观上造成了“文件到了人未到”;有的挂职单位怕管理过严会影响与上级派出单位的关系,因而疏于管理。

  端正心态、拒绝“镀金”,既要年轻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也要单位组织从严管理干部。基层一线是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锤炼意志的大课堂。年轻干部要有政治定力,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一心一意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真正与基层干部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积累解决各种复杂难题的经验,提升自己应对、处理各种现实问题的能力。单位组织不仅要关怀年轻干部的生活、成长,还要敢于交任务、压担子,强化考核、严格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在基层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让那些抱着“镀金”想法的年轻干部没有市场。

  年轻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经风雨才能壮筋骨,“镀金”心态要不得。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