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敬筑梦人 立魂兴伟业

2018-09-11 09:30 来源:南方网 邓海建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9月10日新华网)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高规格的教育大会,高规格的精神荣耀,高规格的价值期许,传递着新时代中国教育的质朴逻辑:尊师重教,大道如一。

  教育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千百年来的古训,更是入脑入心的真理。“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是作为国之重器的核心技术、抑或是成风化人的宣传工作,乃至于三百六十行的寻常生活,总要有人带头、总得有人引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更能明白“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逻辑。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者风骨,山高水长。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盖因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教育系统致信就达24次,且多次前往学校,看望广大师生。每一次问候,每一回叮嘱,面对面、文对文,饱蘸着温热的教育情怀,向全社会传递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取向。

  他们,是筑梦之人。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教育体系的中国教育,不仅关乎13亿人的美好生活,关乎古老民族的复兴之梦,亦关于世界文明的浩荡进程。“三尺讲台,方寸之间,用匠心守望初心。”全国1600多万名教师,支撑起了国家繁荣与民族复兴的壮阔基业。

  他们,是立魂之师。山村学校的坚守也好,尖端科研的拼搏也罢,他们传达的不仅是通识、是学问,更是为人之本、为民之范。古人说,“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立心立魂、坚毅守恒,思想的火炬、精神的灯塔,夯实的是国家的价值基座、赓续的是民族的文明血脉。

  国之兴衰,系于教育。这些年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卓有成效,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难题得到解决……“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在尊师重教的共识中铺展开锦绣前程。

  有地位,方能有声望;有声望,方能成风尚。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师是“特殊材料做的”,教师亦是“平凡如你我的”。尊师重教,不只是在教师节这一天;崇智尚学,更不能只是叶公好龙式嘴上讲讲。长路漫漫,征程巍巍,提升教师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提升教育的荣耀感与紧迫感,大战略之外,仍须“小确幸”来发热发光。

  致敬筑梦人,立魂兴伟业。让新时代的尊师重教之风,激荡起新长征路上众志成城之力!(南方网邓海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