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启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的新进程

2018-09-11 09:30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写在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之际

  9月11日至13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俄罗斯远东地区各界人士以及华侨华人表示,对习近平主席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充满期待,相信本届东方经济论坛必将使中俄两国的合作,特别是中方同俄远东地区的务实合作,进入快速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东方经济论坛就是旨在推动包括俄远东地区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新平台,以“远东:更多机遇”为主题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也已吸引了6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参加。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是中国国家元首在论坛上的首次亮相,将释放多重红利。

  助推远东地区新发展。远东联邦区是俄罗斯面积最大的联邦区,其与中国东北地区毗邻,双方共赢发展由来已久。2017年俄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就已达到77.7亿美元,占其外贸总额27.2%。中国也已连续多年保持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远东地区一半以上的投资项目由中方实施。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将推动中俄双方挖掘出更多的合作潜力,让已有项目焕发生机,让新合作落地生根,推动远东地区新发展。

  开启中俄关系新篇章。成熟稳定的中俄关系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撑。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此次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经贸、地区等配套活动,有助于深化地方合作,助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开启中俄关系新篇章。

  拓展区域合作新空间。只有坚持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近年来,中国、韩国、蒙古国等地区国家均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发展建设。不仅是中方“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韩国的“新北方政策”、蒙古国的“发展之路”等都能够在本地区更加积极地开展对接合作。习近平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表明中方参与远东合作的积极姿态,将加快东北亚经济整合进程,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事实上,俄“向东看”战略的逐步落实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也正在给东北亚地区合作带来和平与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此次习近平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也是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双边高层交往。相信此行也必能不负众望,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的新进程。(南方网秦豫)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