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厚植中俄两国人民深厚情谊

2018-09-13 09:18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习近平抵达时,受到普京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参观反映当年中国地震灾区儿童在俄罗斯疗养情景的图片墙后,共同前往剧场,出席“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仪式。(9月13日新华网)

  中俄是友好邻邦、亲密邻居,中俄两国是东方大国、世界大国,也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两个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关系的走向不仅事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而且在全球秩序治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因为如此两国交往与合作一直是国际社会聚焦的重点、焦点和热点。中俄两国不负众望,紧密携手、坦诚合作、互利共赢,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出巨大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为全球树立起大国、邻国友好交往的典范,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俄罗斯之行同样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结缘海洋,中俄友谊情深似海。作为俄罗斯四大儿童中心之一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也是全俄最大的国家级儿童、青少年教育培养机构。平日里来这里度假、培训的大部分孩童都是俄罗斯各地学校的种种比赛获奖者。2008年、2009年1500名四川地震灾区孩童分两批赴俄疗养,其中890名孩童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度过了难忘的时光,由此足见中俄友谊之深、关系之“铁”。8年前,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专门来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8年后,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总统普京陪同下,再度来到阔别8年之久的“海洋”儿童中心访问,那份牵挂、那份真情何其温暖人心、撼动心灵。

  民心相通,中俄友谊大气磅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06年,中国政府邀请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受害儿童前往海南三亚康复疗养;2010年、2011年暑期,中国政府邀请1000名俄罗斯中小学生来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在两国元首引领之下,中俄两国人民交往日益频繁、友谊不断加深,也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信互利、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民心基础,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不断提升,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累累硕果,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而且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推动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高水平、大发展新时代,就是中俄友谊大气磅礴的生动见证。

  大爱无疆,中俄友谊天长地久。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选择俄罗斯,普京新任期首访来到中国,两国元首互授国家最高友谊勋章……中俄高层的交往之密切,向全球宣示着坚定的友好伙伴关系,“把中俄世代友好理念一代代传承下去”则是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一致共识和共同心愿。“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结下的难忘情缘,俄罗斯在中国夏令营活动期间留下的欢声笑语,是中俄两国人民心相通情相牵的重要象征,更寄予了中俄友谊放眼未来、代代相传的真挚愿景。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中俄友谊一定会更加根深叶茂,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