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提高教师三“地位”令教师更有作为

2018-09-13 09:53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一系列深刻论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9月12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全国教育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各地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都在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要求,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要提高教师的地位,即“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他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的重要指示,使广大教师深受鼓舞,也暖人心扉。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提高教师地位同样十分重视。尤其是近年来,教师在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想必作为教师的人,都有亲身感受。

  毫无疑问,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教师三“地位”,即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充分证明党中央在新时代对教师这一职业更加重视,对尊师重教也有了新要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重视教育,重在教师。提高了教师三“地位”,无疑将使教师这一职业更受人尊重、更令人羡慕,也必将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投身到火热的教育事业中,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而教师三“地位”之间的关系,既相辅相成,又互为补充。政治地位是政治关系中特别是在国家中的地位与作用,也是由经济地位决定的,这就是在给教师的工作性质定位,反映了教师工作的至关重要性,是优先发展教育,使教育与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契合。“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只有教师的政治地位提高了,才能凸显教育的地位,也才能使教师更加热爱教育,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教师的社会地位,是在提高了政治地位后,反映的是全社会对教师的重视程度。如今,“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但如何使教师成为人人羡慕和尊重的职业,不仅要给予教师更高的福利待遇,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还要在教师的情感和诉求上,给予教师更多的关怀。而教师的职业地位,则是指教师在经济收入和社会声望等方面的总体状况,反映的是一定时期内,教师职业的价值观。而教师的职业地位不仅要靠外界提升,更要靠教师自己在职业修养和教书育人方面,有更加积极和务实的态度。

  可见,提高教师三“地位”就是强化了尊师重教这一文化符号。想必每一位教师在听到这个喜讯后都会感到欢欣鼓舞。提高教师三“地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师的殷切关怀,也是对教师在教书育人上的新要求。作为教师,就一定要紧跟党中央步伐,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意识和高度,磨练教育教学的基本功,绝不辜负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关怀和期望,一定要在自身的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增强职业本领,在新时代做出新成绩来。

  治国兴邦,贵在尊师。而提高了教师三“地位”,就一定会令教师更有作为。新时代催人奋进,在党中央如此重视教育,大力倡导尊重教师的形势下,教师只有热爱教育、淡泊名利,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如此也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一光荣称号。(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