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维护东北亚繁荣发展的中国担当

2018-09-13 16:35 来源:南方网 戴庆锋

  9月11日至13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从2015年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开始,中国就从未缺席这一盛会,而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亲自出席论坛,刷新了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东方经济论坛的历史。不难看出,中国积极参与历届东方论坛的积极举措,不仅展现出中俄经济合作的稳步发展,同时也展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热情和坦诚,更表现出中国维护地区和平、促进世界发展进步的积极态度和使命担当。

  中国为中俄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着巨大的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一直是俄罗斯远东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中俄作为世界最大的邻国,经过长期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之间不仅有着牢固的政治基础,更有着深厚的经贸往来。仅2017年,中国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区贸易额就超过77亿美元,中方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有30余个,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今年中国还将建立首期10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随着中俄原油管道、天然气等项目的推进,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和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中俄之间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深,中国在远东地区的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中国为维护周边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指出,“作为东北亚地区一员,中方始终秉持和平发展理念,努力营造和睦友好的周边环境”。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始终致力于营造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始终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合作,始终致力于推动地区各国交流对话。作为有着13亿人口的世界大国,中国历来就在五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周边的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在政治领域,中国积极为和睦、互信、团结、稳定的东北亚国际关系而努力;在经济领域,中国积极同周边国家发展经贸往来,互惠互利;在文化领域,中国积极倡导和践行包容、尊重的文化价值观,与周边国家积极推进文化交流与合作;在社会与环境建设等其他领域,中国则与周边国家坦诚合作,互通有无,共同发展进步。显然,作为东北亚地区的一员,中国为维护周边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地区和平发展树立了标杆。

  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着全新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正在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已经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中方愿在这一基础上同各方对接发展战略,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合力,把握合作大方向”。从区域发展来看,东方经济论坛虽然主要聚焦于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但论坛无疑具有全球经济发展意义,特别是中国的积极广泛深入参与。一方面,中国参与论坛,体现着中国支持多边合作、共同发展的一贯立场,这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邀请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特别是在加大科技创新、加强经济合作、加深文化交流、优化环境保护等共同性问题上,中国更是用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地区和世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显然,中国不仅为亚洲和平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也为全球和平发展贡献了全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可以预见,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盛大召开,不仅将结出中俄合作共赢的累累硕果,还将展现出中国维护地区和平发展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更展现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的特殊意义和深远影响。(戴庆锋,南昌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