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社会缘何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致辞

2018-09-17 09:0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致辞,强调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维护地区和平安宁,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引发多国政要、学者及媒体人士的共鸣。(9月16日央视网)

  东方经济论坛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东北亚各国凝聚智慧、共商合作的重要契机。“要增进互信,维护地区和平安宁;要深化合作,实现各国互利共赢;要互学互鉴,巩固人民传统友谊;要着眼长远,实现综合协调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全会上提出的四点主张,立足当前东北亚形势,回应各方发展需求,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致辞缘何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在于中国主张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契合域内各方利益,为开创东北亚地区美好未来描绘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

  中国主张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一直以来,作为东北亚地区重要一员,中国始终致力于参与地区合作,始终致力于推动各国交流对话,始终致力于营造和睦友好的周边环境,展现了负责任、有担当、建设性的大国形象。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要增进互信,维护地区和平安宁。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一个和睦互信、团结稳定的东北亚符合各国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对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主张引领区域合作方向。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事实说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才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化合作,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如此就向世界表明中方愿与各方并肩携手,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走实走深,构建命运共同体,开创互利共赢新前景。而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地区合作,推动实现多元化可持续发展,就能使各国人民共享合作机遇和发展成果,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主张夯实长期友好根基。国之交在民相亲。厚植人文交流、互学互鉴的土壤,夯实团结友好、携手合作的民意基础,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目标。长期以来,东北亚各国地缘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各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深厚友谊。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要互学互鉴,巩固人民传统友谊,这有利于在现有基础上拓宽交流渠道,创新合作形式,巩固和深化旅游、青年、教育、文化产业等各领域的互学互鉴,努力为各国民众开展交流创造便利、打造平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东北亚各国的传统友谊,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各国民众心里落地生根,构筑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为合作共赢聚民心、增活力、添助力。

  中国主张着眼长远持续发展。东北亚地区六国人口占全球人口23%,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经济总量19%,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一方面,东北亚地区资源丰富,经济发展优势明显、基础雄厚;另一方面,东北亚地区各国发展模式和水平不尽相同,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空间巨大。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要着眼长远,实现综合协调发展,就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一则,合作项目多,更需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加强统筹协调,实现经济和社会、资源和环境、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二则,也要着眼可持续发展,加快科技创新,转变发展理念,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格局和生活方式,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区域性环境问题。(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