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抢占核心技术高点 固牢网络安全防线

2018-09-20 08:42 来源:南方网 罗振瑞

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现场展馆

  18日上午,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广交会展馆B区11.1号馆举行。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优秀网络安全产品宣介会、儿童互联网大会等大型活动,展示和推广网络安全前沿技术,营造网络安全学术氛围,打造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应用高地,提升全社会参与网络安全普及活动的积极性和关注度。(9月18日南方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今世界,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未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形态兴起,网络产业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也愈发重要。此种态势下,要求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实现从自主可控到自主先进的有效突破,并将技术突破不断固化为国家安全网络防御能力和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障。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伴随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大力实施,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受核心技术制约,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着严重挑战。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现实也深刻地警醒和告诫我们,想要实现网络安全的自主可控,就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此才能避免处于被动地位。

  有志者,事竟成;笃行者,必登顶。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网络安全领域技术创新活跃、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7)》显示,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基本覆盖安全防护生命周期各个阶段,重点领域安全技术优势逐渐显现。以广东为例,此次网络安全博览会展示面积达11000平方米,设有云计算和大数据安全、智慧城市、公共网络领域安全控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金融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安全、网络娱乐安全、各地市网络安全成果、新产品新技术等9个主题展区,涵盖网络安全技术成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防护能力等,充分展示了我国网络安全前沿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是确保网络安全的治本之策。有理由坚信,只要我们坚定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就一定能加快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有力捍卫网络安全,牢牢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确保技术先进、攻防兼备、治网权尽在掌握、网络安全坚不可摧。(南方网罗振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