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买卖全球”折射中国四十年巨变

2018-09-26 09:0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改革开放初期,凭票供应尚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自由买卖才刚开始为人们所熟悉,买进口货更是让普通人遥不可及;彼时的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还没有留下太多足迹。2018年的今天,买和卖几乎已经没有时空界限,不仅是工业制品,生鲜时蔬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全球抵达中国,飞入寻常百姓家;来自中国的“制造”和“智造”则飞向世界,服务着遍布五大洲的异国家庭。40年间,中国人实现了轻松地“买卖全球”,中国则一步步晋升为“世界工厂”,又逐渐转变为“世界市场”,在全球买卖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9月25日人民网)

  改革开放带给我国的变化是举世瞩目的。从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存在感,到现在实现“买卖全球”,国人能够切身感受到的买卖变化,其实就是窥见我国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就的“一斑”。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出口总额从168亿元提高到了15.3万亿元,增长914倍,年均增速为19.1%;进口总额从187亿元提高到了12.5万亿元,增长664倍,年均增速为18.1%。这样的爆裂式增长背后,是“进口货”从一物难求到任君挑选的变迁,是“中国货”从没有影响到不可或缺的转变。短短的40年间,中国已然在全球买卖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何以能够有如此巨变?首先的一点,就是中国人变富了。在改革开放初期,大多数中国家庭的收入还并不高,“进口货”对于很多人而言都是奢侈品,市场上的购买能力是很有限的,这也就决定了进口的水平。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腰包也是越来越鼓,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逐渐改变,“进口货”不再少人问津而是广受追捧,这就直接决定了进口额的巨大增长。

  其次的一点,是中国制造变强了。“进口货”在我国广受欢迎的同时,“中国货”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备受认可。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产品不仅对外出口少,出口产品结构也不优。可是到了2017年,我国不仅出口总额增长了近千倍,更关键的是工业制成品占到了出口比重的94.8%。从服装、家电、玩具到数码产品、机电、高科技产品,从格力、海尔到小米、联想、华为等知名品牌,正如国外友人所讲的那样,他们的生活工作都已经离不开“中国制造”,而这一切是“中国制造”凭借实力赢得的。

  归根结底的一点,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了新景象。中国人富了、购买力强了,“中国制造”走出去了、被认可了,这些其实还只是表象和表现,深究更深层次的原因,那一定就是改革开放。因为改革开放,我国不断破除阻碍发展的顽疾,勇敢打开国门迎接发展的浩荡春风,在与世界的交往对接中谋求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取主动,方方面面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买卖全球”也就有了美好的现在和更值得期待的未来。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改革不止步,开放永向前,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中,必将使本国人民受益得利,也必将造福全世界人民!(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