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寒宫

2018-09-26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田东江

  今古齐观

  中秋节转眼就过去了。中秋节最鲜明的主题无疑是月亮,在前人的奇想中,月亮上面有座宫殿,叫做广寒宫,里面住着嫦娥。

  这奇想众所周知关联唐明皇,唐人说他到月亮上去过,看见了。如柳宗元《龙城录》言之凿凿地说,开元六年(718)八月十五,明皇与申天师及道士赏月之时,“因天师作术,三人同在云上游月中,过一大门,在月光中飞浮,宫殿往来无定,寒气逼人,露濡衣袖皆湿。顷见一大宫府,榜曰:‘广寒清虚之府’,其守门兵卫甚严,白刃粲然,望之如凝雪”。明皇“见有素娥十余人,皆皓衣乘白鸾,往来笑舞于广陵大桂树之下,又听乐音嘈杂亦甚清丽”,因其“素解音律”,默记了下来。第二天夜里他又要上去,“天师但笑谢不允”,于是他“因想素娥风中飞舞袖被编律成音,制霓裳羽衣舞曲”。又如卢肇《逸史》云:“罗公远中秋侍明皇宫中玩月,以拄杖向空掷之,化为银桥,与帝升桥,寒气侵人,遂至月宫。女仙数百,素练霓衣,舞于广庭。上问曲名,曰霓裳羽衣。上记其音,归作霓裳羽衣曲。”这次月亮之行,明皇“看到”了广寒宫尚在其次,重要的是他那部名曲是个真实存在,并且“自古洎今清丽无复加于是矣”。

  这是见之于文字的广寒宫,见之于图像的,钱泳在《履园丛话》里提到过,那是他在别人家中看到的五代时卫贤所画《广寒宫图》,“楼台殿阁,细逾毛发,中有一宫门,上书‘广寒清虚之府’六字。离宫别馆,用笔若丝,刻划精整,几无剩意。其款两字在一石隙之间,恐小李将军亦不能过之也”。钱泳推测,这“是南宋故府之物”。小李将军,即唐高宗时宗室画家李思训的儿子李昭道,曾任扬州大都督府参军,李思训因受封为右武卫将军,人称大李将军,父子二人开创了唐代“青绿山水画派”。小李将军的《明皇幸蜀图》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苏东坡评此画时尤其欣赏“帝马见小桥,作徘徊不进状”的细节,以为表现了明皇斯时的矛盾心态。卫贤的《广寒宫图》今已不存,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其《高士图》,画的是汉梁鸿孟光“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的故事。钱泳云卫贤的水准不让小李将军,无非是要说明《广寒宫图》绘制之精。

  明皇游月宫的传说影响甚广,神往者不乏。南宋淳熙八年(1181)中秋节,“孝宗诣德寿宫,太上留宴香远堂。堂东有万岁桥,以白玉石为之,雕兰莹彻,上作四面亭,皆用新罗白木,与桥一色。大池十余亩,植千叶白莲,御榻、屏几、酒器皆用水晶,独召小刘妃吹白玉笙,作《霓裳中序》”。斯情斯景,令后人王士禛觉得“不啻明皇梦游广寒也”。并且,传说在一些地方还形成了民俗。如清时扬州,城内小秦淮河“中秋最盛,临水开轩,供养太阴,绘缦亭彩幄为广寒清虚之府,谓之月宫纸。又以纸绢为神具冠带,列素娥于饼上,谓之月宫人”。太阴,月亮;素娥,此专指嫦娥。不过,也至少自南宋始,质疑之声不绝如缕。王灼《碧鸡漫志》引《鹿革事类》又给出了“八月望夜,叶法善与明皇游月宫”的说法,进而认为不论与申天师、与罗公远,还是与叶法善同游,“虽大同小异,要皆荒诞无可稽据”。周密则来了句“要之皆荒唐之说,不足问也”。明人谢肇淛更一棍抡去:“世间第一诞妄可笑者,莫如日中之乌,月中之兔,而古今诗文沿袭相用,若以为实然者。”这些倒大可不必。除了天真无邪的儿童,以及走火入魔的成人,大抵不会有人把这类奇想当真,但是保留奇想的能力十分必要。当代国人的想象力趋于贫乏,至于科幻电影都是一个缺项,科幻小说是这两年因为《三体》等才稍有起色。

  《万历野获编》云,徽王朱载埨“尝于八月十五日凝坐望天际,忽有一鹤从月中飞下殿亭,鹤载一羽士,真神仙中人也”。徽王很高兴,畅谈之余问人家有没什么要求,对曰:“广寒宫年久颓敝,将更新之。他材已备,惟少一梁,愿王留意。”并且人家说:“不必具材,但需银皮傅梁上,约万金足矣。”不用弄根梁,出钱就行,“因示广袤长短之数,姑令制就,明年此日来取,复乘鹤飞去。王果如言,琢就龙凤花纹甚工。至明年中秋,则羽衣者从月飞下,添鹤一只,顶礼为谢,身跨一鹤,以一鹤衔银梁返月宫”。看到这里,大家一定以为这又是个奇想故事,然则此番却是团伙行骗。有一天,有司捉了个嫖娼的道士,“疑其为盗,盖以龙文银作夜合资”,拷问之下,“则对以诱骗徽府所得”。至于骗子如何做到从月中飞下飞返,不得而知,总之骗术十分高明就是。

  清朝道光年间的汪焘,秋试后“潜入贡院观填榜,见己名在十三”,高兴之余赋诗一首:“广寒宫阙异人间,防卫森严昼掩关。亲见上真注名姓,居然身到列仙班。”这个比喻殊不贴切。母校康乐园内有座“广寒宫”,1933年9月落成名“新女学”,专为女生宿舍。概岭南大学20世纪初就开始招收女学生,是近代中国较早实行男女同校的大学,随着女生日益增多,原女学难以容纳,遂由岭南大学美国基金会向美国友人、以及钟荣光校长发动广东华人妇女认捐了这座更大的宿舍。这个广寒宫的功能较之汪焘笔下的,才更接近本意,跟录取可是南辕北辙。

  作者系南方日报高级编辑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