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2018-09-27 06:43 来源:南方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以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当好河流生态的守护人,奋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广东。

  近日,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方案(2018—2020年)》,强调要在全省提前一年实现河长湖长体系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从“见河长”向“见行动”转变,到2020年,全省河湖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推动河湖管理和保护再上新台阶。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实践。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提前一年实现全面建立河长制的目标,于今年6月提前半年全面建立湖长制,河湖管理保护成效逐步提高。《行动方案》立足我省水资源现状,深入分析河湖保护管理的新老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管控水空间、提升水景观、弘扬水文化等8个方面重点任务,是三年内广东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及治水的总纲领和重要抓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关键作用,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广东河清、湖碧。

  全面深入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推动河湖管理和保护再上新台阶,必须把立足当前重点攻坚与着眼长远突出治本结合起来,把提升治理水平与提高管护能力协同起来,把水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治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诸如结构性地域性水污染、内河涌水环境问题、水资源分布不均、水安全保障体系尚未完善、水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等,已成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广东目标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围绕前述8个方面重点任务,《行动方案》明确了若干具体指标和牵头单位,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多措并举提高治水实效的坚定决心。要依托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将《行动方案》纳入河长湖长的工作内容,坚持和谐共生、系统治理、协调联动、智慧管理,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多措并举提高治理实效。

  围绕让广东河更美,《行动方案》部署了两项近期重点行动:一是集中开展以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等“五清”为重点的攻坚行动,系统推进河湖水环境改善;二是实施“互联网+河长制”行动,构建河湖动态全面感知、河湖信息充分共享、河湖服务智能周到的智慧管理平台。日前,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李希,省长、省总河长马兴瑞已就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正式签发2018年第1号广东省总河长令。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落实。同时,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河湖管理深度融合,为全省五级河长湖长提供智能周到的服务,实现河湖监督管理向科学管理、精准管理和规范管理转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广东河更美,既是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广东目标的必然要求,更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责任,是全省各级河长湖长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作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将《行动方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督办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河长湖长主导、部门联动、区域流域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压实河长湖长责任,将监测断面、水质目标和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级河长湖长,做到治水有责、治水负责、治水尽责;要通过严格监督考核和问责追责来强化落实,将方案落实情况纳入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中,加大落实情况督察;要加强河湖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管护机制,创新流域综合管理模式。

  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保护河湖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解决广东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实际需要,更是治水兴水管水面临的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立刻行动起来,以《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的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河湖生态系统保护和永续利用,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