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改号软件不该无解

2018-09-28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来电显示是亲朋好友、银行、购物平台、公检法机构,实际竟是用改号软件冒充的,这样的骗局令人防不胜防。近年来,经过主管部门的多次整治,改号软件的传播与销售有所收敛,但在一些软件下载中心、论坛还是能发现踪影,同时交易更加隐蔽。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公布的一份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通过网络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增幅显著,其中通过改号进行诈骗的案件增幅超过2倍。

  改号软件是如何实现任意改号的?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曾经指出,改号软件实质是一种非法经营的VoIP(网络电话)软件,它将语音数据和控制信令一起打包成IP数据包传输,从“源网关”就实现了改号。而我们平常所用的来电显示,是将语音数据和控制信令分开识别的,其中,电话号码通过信令信道单独传送。这段话听起来颇有些专业,但理解它很重要,因为它充分证明了,把责任全部抛给运营商不实际。这里可以打个比方,有的号码从屋子里发出来之前,就已经被改了,运营商进不到这个屋子,也不知道屋子里发生了什么。因此,尽管在许多人的理解中,帮消费者准确识别、阻拦诈骗号码是运营商的基本责任,但事实是,至少就现阶段来看,运营商还没有足够的能力进行拦截,也没有成熟的技术修复漏洞。

  当然,这也不是为运营商开脱责任。假如仅仅是技术改进这么简单的话,相信解决改号难题不必如此大费周章,这么多年了也仍然无解。与之相对的是,对改号软件进行精准打击,效果却是立竿见影的。2016年,工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网上改号软件的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在网站、手机应用软件商店、社交平台等空间坚决阻断改号软件的网上发布、搜索、传播、销售渠道,让改号软件“发不出、看不见、搜不到、下载不了”。结果在2017年初,就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12321网络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数据显示,联合搜索引擎一共屏蔽改号软件关键词269个,累计屏蔽搜索结果2亿多条,删除下载链接29万余条,并联合近百个手机应用商店,下架了非法改号软件682个。

  有人说,改号软件是互联网产品,跟短信、邮件一样,有其存在价值。这是没有充分认识到改号软件的危害,与普通产品有别,它已然涉嫌到违法,不仅引发信任危机,还对公共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对这样的产品,就得明令禁止,不给任何的生存空间。需要看到的是,在相关部门不断清理之下,一些改号软件变得更隐蔽了,比如有交易者使用“暗语”,把“1”写成“逸”,“3”写成“散”,以此留下联系方式;有的通过网络论坛发帖,隔一段时间又删除,避免被警方追踪;有的在社交平台发送消息,又改为一对一交流,以逃避监管。对待这类情况,要加大追查力度,发现一个清除一个,坚决阻断其网络传播;另一方面,要对违规者进行失信记录,一旦发生电信诈骗,还可以追究关联方责任,以儆效尤。

  从长远来看,最终的解决之策还在运营商。尽管不法分子的技术很先进,但也不是没有办法进行识别。最近,无锡市公安局就给出了一个办法——回拨。如果对方是通过改号软件拨打的电话,按显示的号码拨过去,对方是无法接听的。这样的妙招,可能更多适用于个人,但运营商是否也该从中得到一点启示呢?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