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逢佳节倍思“清”,风清气正庆国庆

2018-09-29 13:21 来源:南方网 李长安

每逢佳节倍思“清”。(漫画:小栗子)

  国庆假期将至,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等“四风”问题易发。对此,中央纪委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享受假期、放松身心之时,仍要绷紧纪律之弦。”

  从过去几年情况看,过节不成反成“劫”的案例不在少数。例如,湖南省株洲市原副市长朱少中案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受贿时间大都是节日期间,是一名典型的跌倒在“节日人情”上的官员。二审判决书在14项受贿记录中,“春节”、“中秋”、“端午”等成为高频词汇,大概有46次是节日前后受贿。每逢节假日上至中纪委,下至地方纪工委,都会发廉政短信进行温馨提醒,曝光违法“四风”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可以说每逢佳节倍思“清”,每逢佳节“查一查”,已经常态化。然而,还是有党员干部栽在了节日这个反腐倡廉的节点上。

节日期间更应提高拒收“红包”的警惕性和自觉性。(漫画:小栗子)

  对于“5+2”“白+黑”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国庆七天长假无疑是放松心情的最佳时间,如何避免乐极生“腐”,乐不思纪律呢?笔者有话说。

  饭不乱吃,管住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及“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廉洁纪律。因此,不能参加违规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公款吃喝、公款宴请、出入“一桌餐”等隐蔽场所吃请。吃饭前,先明白“和谁吃、哪里吃、吃什么、谁买单”,这样才能吃得放心。

  礼不乱送,管住手。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人向来注重礼节,节假日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但,礼这样送就违规了。公款送礼违规,有功利性质的送礼违规,送红包违规;对于收礼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收住手,“拒收不了的红包礼金,要向组织报告说明,严防把上交廉政账户作为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挡箭牌……”节假日,要除弊革新,崇尚“理尚往来”,这样过节更时尚。

吃饭前,先明白“和谁吃、哪里吃、吃什么、谁买单”。(漫画:朱慧卿)

  车不乱用,管住腿。正所谓“看山看水看人头”,国庆节是出行的高峰期,党员干部也难免不会利用七天假期携子扶老、呼朋引伴去看世界。但这样出行就违规了:让服务对象买单违规了,用公款旅游违规了,公车私用违规了,用公务卡给私车加油等私车公养违规了。所以,出行前,要想清楚费用谁付的问题,最好做到自费自乐,乐得舒心。

  国庆来了,心情可以放松,但纪律之弦一定要绷紧,不能心存侥幸,不能麻痹大意,常思红线有没有踩,防线有没有松,底线有没有坚守,乐而思“廉洁”,风清气正过国庆,这才是真的快乐!(南方网李长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