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庆祝国庆节:向祖国致以崇高的敬礼

2018-09-30 08:5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警民共挂国旗喜迎国庆(资料图)。南方日报 朱洪波

  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在天安门广场中央,姹紫嫣红、喜庆热烈的大花篮,成为游客合影留念的美景。不惟首都北京的大街小巷花团锦簇、装扮一新,全国许多城市,也已是国旗飘飘、彩灯灿灿,花坛惊艳、鲜花怒放,营造出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人们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

  国庆节,是国家制定的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法定节日,有着特别庄严神圣的意义。我国的国庆节,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而确定的法定假日。自从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10月1日就成了中华民族普天同庆的日子。

  为了共和国的成立,中国革命的路上洒满了仁人志士的鲜血。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上了独立、民主、统一的道路。中国人民亦从此站了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现在的幸福生活,正是无数先烈牺牲换来的,正是共和国荫庇的。

  因此,在祖国母亲69岁生日到来之际,全体中华儿女,都应怀着庄严肃穆之情,向祖国向革命烈士致以崇高的敬礼,触摸共和国的根脉,激发爱国爱党的热情。

  改革开放40年来,共和国一路高歌、砥砺前行,实现了中国历史的伟大跨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更是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嫦娥”奔月、“天眼”眺望、墨子升空、高铁驰骋,雄安新区蓄势待发,“一带一路”联通山海,脱贫攻坚改变了几千万人的命运,创新创业激发了全社会的活力……多少梦寐以求的蓝图变为现实,多少彪炳史册的成就激动人心。伟大祖国,气象万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爱国,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应有的情愫。但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有着实实在在的内蕴和要求。在国庆节的喜庆时刻,至少有三个方面,都与爱国紧密关联——

  其一,组织开展节日特色文化活动,突出节日文化主题,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国庆期间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组织升旗仪式、主题展览、文艺表演、书法绘画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人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情和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其二,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节日容易诱发不正之风。故而要大力营造崇廉尚俭氛围,坚决杜绝享乐奢靡歪风。要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肃追究违纪现象,传导压力、敲响警钟。

  其三,利用长假,不少人会举家外出、旅游观光,要时刻把“文明”二字谨记在心,遵守公德、维护秩序。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记忆,什么也别带走。自驾者切记路怒,少些火气、多些宽容,拥堵时不要夹塞。景区应真诚待客,降低门票、提升服务,别拿“套路”忽悠公众。——总而言之,爱国不是大话空话,就在日常生活之中,就在点点滴滴行动之中。

  国庆节是国家的象征,国庆长假是欢乐的时刻。我们既要通过国庆节实现显示国家力量、增强国民信心和体现凝聚力、发挥号召力的特殊功能,也要通过国庆长假,让全体国民获得更好的节日体验,在参与中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