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货在海外深入人心折射改革开放沧桑巨变

2018-10-01 08:2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更是中国精神、中国形象和中国影响不断提升的重要象征。(漫画:小栗子

  观察和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可以有不同视角、不同维度。都能从中发现40年前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以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来,国货在海外市场身价的巨大变化,就是一个发现和佐证上述定评的窗口。

  9月29日,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馆原教育领事魏礼庆先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我看国货在海外》署名文章。以他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闻,详细生动地介绍了中国产品在国外市场身价节节攀高的变化。——40年前,英国市场上的中国货被摆在商场不起眼的地方,上海产的海鸥DF相机的镜片可以与卡尔蔡司媲美,却卖不上卡尔蔡司1/5的价格;30年前,澳洲市场上的中国货销售渠道不畅,竞争力不强。同样是服装、旅游鞋,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的产品售价是中国产品的三到五倍;20年前,美国市场上的中国货走出低端市场,中国商品从服装、家具、箱包到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新能源产品逐渐占领高档商场,最终引领时代潮流,受到美国民众的喜爱;10年前,休斯敦市场上的中国货知名品牌深入人心,国货已从民族品牌向世界品牌进发;如今,国货正在从“中国制造”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创造”迈进,昂首走向世界、走进人们的视野与心灵。

中国高铁从超越到领跑,迈向世界之巅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漫画:石向阳

  感谢这位外交官,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就,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做出了生动的令人信服的证明。透过这个窗口,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看到了海尔、华为、三一重工等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越来越高,也深深体悟了国力的增强和影响力的扩大。衷心地说一声:“厉害了,我的国!”

  翻开中国近代史,西方列强曾经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大门,留下了一百多年的屈辱历史。旧中国基本没有机器制造业,更别说汽车制造业和飞机制造业了。就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也充斥着冠以“洋”字的——洋火(火柴)、洋钉(铁钉)、洋油(煤油)、洋碱(肥皂),等等等等,不一而足。看看现在,“嫦娥”奔月、“天眼”眺望、墨子升空、高铁驰骋,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成了享誉全球的品牌。

  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论述和判断的正确。可以说,这是回首来路、披荆斩棘的深刻总结,这是走向未来、攻坚克难的必然选择。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继续高擎改革开放的大旗。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

在创新驱动战略下,中国质量不断向中高端迈进,中国创造的品牌形象初步显现。(漫画:李伟)

  由此也就更加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多么睿智的主张和理性的选择。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球小成了一个村子。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既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搭乘中国发展列车的机遇。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已经做出了明白无误的证明。

  眺望未来,我们将面临如何更好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矛盾,如何更好地解决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这就需要运用改革思维,通过全方位、深层次全面深化改革,破解深层次矛盾和复杂问题,化解各方面风险挑战。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其深意也在这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