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让矢志奋斗成为国庆节最美底色

2018-10-01 08:28 来源:南方网 李盈

在广州流花湖公园,100多位花艺爱好者现场精心设计制作插花作品,为祖国生日送上美丽的祝福。(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符超军 刘怀宇 摄影)

  国庆佳节到,全民皆欢腾。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69个生日。在这个秋高阳暖的美好季节,世界各地炎黄儿女同声祝福祖国母亲。漫步公园欣赏秋色、外出游览美景……七天的国庆长假,人们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浓浓的爱国之情。以此为缩影,69年风风雨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激励着13亿多炎黄儿女坚定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未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历40年的逐梦前行、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回头望去,40年里我们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芝麻开花节节高”,看到了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到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69年砥砺奋进,69年春华秋实。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经过69年发展,中国结束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应对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风险和考验,已经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了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69年开拓进取,如同一部家书,书写着每个人的家国情怀,记录着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华大地69年沧桑巨变再次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之路,是通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重新审视走过的69年艰辛历程,13亿多炎黄儿女就应坚定“四个自信”,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全面小康征程中让人生更加出彩。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起跑决定后程。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发展的转型期和改革的深水区,面临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缩小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补上社会治理相对滞后的短板、还清在生态环境上欠下的历史旧账……这桩桩件件都需要亿万人民紧握奋斗之桨,描绘出一个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民安民康民富民乐。69年沧桑巨变,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而今在祝福祖国母亲同时,13亿多炎黄儿女更应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勇于开拓、自力创新、爱岗敬业,用磅礴的精神动力、朝气蓬勃的干劲、脚踏实地的作风,在新时代创造属于自己和时代的光辉业绩。(南方网 李盈)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