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开放40年精神食粮滋养国富民强

2018-10-03 10:0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多次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对于文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为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广东在文艺创作上也驰骋在前,形成了物质与精神“两架马车”并驾齐驱的良好态势。(漫画:李伟)

  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事业普惠民生,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强国建设稳步推进。(10月2日《人民日报》)

  今年国庆节,笔者所在的小城有一件文化“盛事”,那就是首家“城市书房”正式投入运营,小城的居民们又多了一个畅快阅读、休憩心灵的地方。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小城的这件文化“盛事”,其实映照出的是我们国家文化的繁荣与进步,是改革开放40年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铿锵步伐,是文化惠民的动人乐章。

电影院里新片不断,精彩的电视节目应接不暇。(漫画:小栗子)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时常和父亲聊起这些年的变化。父亲说,以前农村经常放露天电影,几部战争片和武侠片翻来覆去地放,但还是万人空巷争相去看;父亲说,村子里有人买了第一台电视机,一村人都挤在院子里屏气凝神地盯着屏幕;父亲说,以前想看书可不容易,村里大队部订着报纸,识文断字的人就传着看……如今,电影院里新片不断,电视节目应接不暇,图书种类极大丰富,网络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这样的变化远远超出了父亲的想象,父亲一直在感叹:“没有想到,真的是没有想到!”

  父亲“没有想到”的变化,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的文化获得感,是有着数据支撑的。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的春天正愈加灿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化事业费增速每年都超过10.0%,全国“三馆一站”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截至2017年,全国有文化骨干企业5.5万家,从业人员为854万人,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在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连续多年保持顺差,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和文化投资并举的“文化走出去”新格局逐渐形成……这一切都充分表明,中国文化正日益兴盛,中国文化正不断变强。

深圳文博会,不仅是深圳的招牌,也是全国的招牌。广东着力打造的“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文化+”模式,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漫画:赵顺清)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供给的极大丰富,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带给一个国家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文化塑造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使得中华民族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民族的素质素养正得以全面提升。其次文化助力经济,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文化自然也就成为了推动经济繁荣的引擎。再次文化提升影响力,当中国文化不断“走出去”,中华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也就会相应得到提升。一言以蔽之,文化事业产业的繁荣,精神食粮的充分滋养,最终肯定更有利于实现国富民强。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化成果丰硕,但伟大新时代中国文化还需继续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文化必将开启新时代的新篇章,必将铸就新时代的新辉煌!(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