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69年发展成就缘何获得多国政要喝彩?

2018-10-04 08:4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资料图。南方日报 朱洪波

  金秋十月,金风送爽。连日来,应邀出席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庆招待会的多国政要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及中国在各领域所做贡献,表示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10月3日新华社)

  沐浴金秋的阳光,满载丰收的喜悦,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9岁华诞。而伴随这种喜悦和自豪的,不仅是69年辉煌历程,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也不仅是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有来自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成就和各领域所做贡献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褒奖。

  中国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倍受国际社会肯定。回望69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的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走向小康,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瞩望神州大地,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改革发展欣欣向荣,伟大的祖国生机勃勃、基业长青。

  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赢得国际社会褒奖。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瓦伊高度评价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所做努力,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瓦西连科表示,69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放眼现实,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等。世界舞台上,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焕发出巨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中国也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