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

2018-10-09 06:20 来源:南方日报

  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前提。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本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一天,财政部主要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这两大信息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世界经贸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不可避免地给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经济带来影响,导致国内投资消费增速有所放缓,部分企业困难有所增加,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加大。此次降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力度超过前三次,所释放的资金除了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对于对冲外部利空影响、缓解资金面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将产生重大积极影响。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样是重大利好,势必加大企业减负力度,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对于扩大内需、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稳中求进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不管是降准还是减税降费,都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我们的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变,不搞大水漫灌,注重预调微调。此次降准不是货币政策的“放水”,而是稳增长和资金对冲的需要,仍属于定向调控,目的是为了平衡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也绝不是要搞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将在低位徘徊,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将大大增强。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中央已明确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实现这“六个稳”,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这就需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变,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有度,稳定宏观杠杆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此同时,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要抓住主要矛盾,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前进的。就自身发展而言,我们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就外部环境来说,美国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和外国在华企业的利益,也扰乱了世界经济秩序,动摇了各国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毋庸讳言,中国经济遇到了下行压力,这个时候我们更要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在中国的物质技术基础更为厚实,产业配套能力强,城乡和区域发展空间广,消费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蕴含庞大新需求,人力资源丰富且素质不断提高,全社会创业创新活跃,宏观调控还有不少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办法应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变,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提振了企业和民众的信心,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列车不会掉挡失速,必将行稳致远。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