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基因让深圳与美好共舞

2018-10-09 09:3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39年前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崛起,印证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10月7日新华社)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中,深圳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从一个小小的渔村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40年的成长进程中,深圳不断书写“深圳速度”,不断创造“深圳奇迹”,这其中汩汩涌动的创新基因,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了让深圳越来越美好的关键一环。

  深圳与生俱来就具有着创新的基因。众所周知,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在当时就是重大的政策创新,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正是因为设立经济特区,深圳才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40年前,创新基因厚植于深圳这片沃土,40年来创新的种子不仅在深圳落地生根,更不断成长为“参天大树”。

  制度创新让深圳更有活力。从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等诸多“第一”,到近期的应届毕业生落户“秒批”、商事登记改革“三十证合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等等,深圳始终坚持在大刀阔斧地进行制度创新和改革。这样的制度创新意义重大,因为每一次创新都是在破除桎梏、拆除藩篱,这就使得深圳充满了发展活力,让更多企业和人才能够在深圳尽情创业创造。

  科技创新让深圳更有动力。科技是助力一个地方发展的强劲引擎。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趋的跟随式创新,再到“无中生有”的源头创新……深圳创新的科技含量正越来越高。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10%;PCT国际专利申请达20457件,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3.07%;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1230家……这样的创新能量正让深圳越行越远。正是因为有科技创新的驱动,深圳的经济总量才从1979年的1.97亿元跃升到了2017年的2.24万亿元,坐上了仅次于北京、上海的第三把交椅。

  管理创新让深圳更有魅力。在制度创新的背景下,在科技创新的助力下,深圳市的城市管理创新也是层出不穷。从自动化“拉链车”连续“吞吐”形成的潮汐车道,到早晚高峰期间只允许载有2人以上车辆驶入的“多乘员车道”,再到“人脸识别”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以及为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和长期就业指导的“青年驿站”,甚至是无处不在的志愿者们……都能够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深圳的智慧和温度。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中也强调创新驱动的深圳,正变得越来越智慧、安全和充满魅力。

  创新改变了深圳的过去,创新造就了深圳的现在,创新也必将开拓深圳的未来。让创新基因合着时代的节拍,让深圳继续在改革开放的大潮做弄潮儿,让深圳勇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做奋斗者,深圳定然会与美好和希望长久共舞。(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