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黄金周带来的消费升级启示

2018-10-09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文化游、乡村游、教育游异彩纷呈,备受市场青睐;网约导游、VR旅游、智慧门店花样叠出,吸引众多消费者……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黄金周,在一如既往呈现出旺盛的假日活力和消费能力的同时,一些“新玩法”也受到了游客普遍欢迎,成为观察消费结构变化、解读消费新趋势的重要窗口。

  国庆黄金周的形成,源于1999年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办法》规定国庆节放假三天,并在2000年实行周末“倒休”后演变成7天长假。这一制度的出台,既有适应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需求日益多元化的需要,也有在当时经济形势下刺激消费、拉动国内经济的现实考虑。20年来,黄金周见证了中国居民消费能力和水平的不断增长和提高。仅以今年为例,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报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这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相对于基本生活需求,以旅游为代表的美好生活需求日益攀升,印证了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向着高端持续迈进;二是消费乃最终需求,在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依然有巨大的潜力。

  9月20日,中央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明确“坚持消费引领,倡导消费者优先”原则,要求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这一意见再次凸显了“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基础性角色。总结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提到假日市场“四广”特征中,格外引人关注的一条是“惠民措施覆盖面广”,即各地积极落实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有关要求。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站在行业发展角度,显然是呼应全域旅游新方向、摆脱门票经济的趋势使然。转换到国家政策角度则不难发现,要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完善消费体制机制,采取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积极政策,使消费政策体系有效支撑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预期改善。

  相关报道显示,今年的国庆假期,各地推出了较之以往更多的文物展、艺术节等文化活动,还有以割稻、篝火、野钓、滑草为特色的乡村农事和娱乐体验活动也人气颇高。另外,许多基于互联网新技术的“新玩法”“新体验”,也成为行业的新潮流,既展现出新奇的一面,又相应带动了新的消费和就业。近年来,我国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而如何发展重点消费领域的细分市场,促进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依然是要着力破解的难题。就此,国庆黄金周的各种“新玩法”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借鉴。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需要从供需两端发力,如果“景区门票降价”可以视为从需求端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那么旅游产品的多元化和服务体验的提升,则无疑是各个市场主体在供给端发力的直接表现。

  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国庆黄金周呈现的消费新变化、新趋势表明,激发消费潜力的关键是推动消费生产循环更加顺畅,使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持续增强,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为增长提供有力支点和强大动力。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