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要急于“息事宁人”

2018-10-10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国庆假期期间,海南文昌一名女孩被多人围殴的视频引发公众关注,舆论再次聚焦中小学生校园欺凌问题。视频流传开来之后,当地相关部门随即介入,并通报了调查情况及处置结果。然而,官方首次通报中提到的“在打人视频传播过程中,认为发生了‘校园欺凌’的网络信息并不属实”的说法,却在网民中间引发了争议。海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卢焕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校园欺凌不能狭隘地理解为必须是发生在校园内的暴力事件,认为此事值得教育部门、相关政府部门和家长反思。

  校园欺凌近年来持续受到社会关注,表面上与网络时代记录欺凌的视频影像广泛传播相关,但归根结底触及的是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问题。正因如此,教育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亮出了重拳治理中小学生欺凌问题的鲜明态度。去年11月,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对校园欺凌予以明确界定,即“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如此清晰明白的表述,也就无怪公众看到文昌官方通报的“辟谣”内容,心生疑惑。

  梳理此次舆情事件的处置过程,事发在10月4日下午,当地媒体5日就刊发了官方初步调查情况,证实确认身份的4名打人者2人在读1人休学1人辍学,并于7日通报处理结果。无论是调查处理,还是信息通报,不可谓不快速。不过,正如卢焕雄所指出的,在具体事件处置中,各地往往重平息,轻教育,尤其是一些轻微的欺凌事件,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息事宁人为唯一目标,致使学校教育功能缺失,使弱化学校教育功能成为类似事件处理中常见的严重缺失与短板。以此观之,“辟谣”内容所引发的争议,不仅暴露了当地相关部门仅确认了4名打人者身份的情况下便急着定性,在舆情应对上存在问题,更表明在对待中小学生欺凌的具体事件上,还需要进一步领会《治理方案》的精神,以便遇到问题时保持正确态度。

  只有正视问题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就中小学生欺凌的定性而言,之所以《治理方案》中强调的是“校园内外”,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将其局限在“校园”,因狭义理解而形成各方综合治理的盲区,进而导致某一方面的治理责任缺失;另一方面,这一界定还隐含了治理的宗旨是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要求各方围绕中小学生身心安全与健康来做校园欺凌的治理工作。所以,对任何一起中小学生欺凌事件的处置,不能也不应该局限于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作出依法处理,而是要加强对受欺凌学生的心理抚慰和疏导,加强对实施欺凌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训诫和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去梳理发现学校、家长等各方在各个环节上是否存在责任缺失和制度漏洞等问题,从而构建良性互动、协调有力的治理格局。

  治理校园欺凌需要持之以恒。此次公众对文昌官方“辟谣”内容的质疑提醒我们,在处置具体事件中,与其追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急于“息事宁人”,不如端正认识、解剖麻雀、找出症结,形成长效机制,达到治本的功效。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