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放广州“舞”出新时代辉煌 

2018-10-11 10:25 来源:南方网 储旭东

蓝天白云下的广州。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广州自古便是闪耀中国南部的商业明星城市,以开放包容闻名全国、享誉全球。从1979年开创中国酒店业引进外资先河,到1984年被批准为沿海开放港口城市,随后设立广州开发区,再到2012年和2014年先后获批南沙国家级新区和中国自贸区(广东)南沙片区……广州的开放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10月10日《广州日报》)

  在中国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广州是一座具有特殊重要地位的城市。特别是“中国第一展”广交会,不仅代表着广州对外交往的品牌和名片,更凸显出我国整体对外开放的高水准、高规格,每年春秋都会有全球各地的客商云集于此。广交会已然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平台的一面旗帜,更是观察见证“广州速度”的重要窗口。无疑,开放成就了今天的广州,广州更是创造了全国开放史上的伟大奇迹:近30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66倍,高居全国前列。

  广州开放的基因与生俱来。早在千百年前,“哥德堡号”“中国皇后号”等从世界各地驶向黄埔古港,便为广州的开放发展留下深刻的烙印。近代以来,广州一直是中国开放的门户,先进思想不断涌入,催生出孙中山、黄兴等一大批“开眼看世界”的革命先行者。改革开放以来,作为首批沿海开放港口城市之一,广州充分发挥开放优势,仅去年的外商投资规模就比1979年增长近万倍,新签外资项目2459个。在看今天的广州街头,各种肤色的人群早已司空见惯,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畅通无阻。可以说,一部广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深化对外开放的历史。

  广州开放的动能劲道十足。开放的基因如何形成发展的动能?这里处处彰显着广州的智慧。从基础设施看,白云国际机场航线覆盖了全球220个航点,广州港开通集装箱航线197条、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和城市,广深港高铁让粤港进入“超级直通车”时代。从企业规模看,广州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创业,累计3万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设立921个项目……这些都是今日广州开放发展的侧影。40年来,广州将对外开放的优势不断放大,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财富》全球论坛、世界航线大会等,让世界“朋友圈”更青睐广州。

  广州开放的未来前景可期。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如果说过去40年的对外开放,让广州成就丰硕发展成果,那么未来的广州,必定还会“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握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以更主动姿态推进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层次更深的新一轮对外开放。这就需要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不动摇,瞄准“到2035年,广州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加完善,既面向全国、更面向世界的全面开放格局基本形成”这个目标再发力,努力把广州建设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国际化大都市,让开放广州不断“舞”出新的辉煌。(南方网储旭东)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