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18-10-12 06:34 来源:南方日报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连日来正在广州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届展会,来自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领全球3019家企业,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阿联酋、古巴等国际组织和国家部长级官员、知名企业家,积极参展,齐聚高峰论坛,热议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营商环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话题,既为企业间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平台,也为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谋求了共识、创造了机遇。

  中小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不同场合强调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申“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指出“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再次传达了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随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展发展空间,都离不开中小企业,这就要求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广东是中小企业大省。2017年,中小企业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政策举措,通过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设立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推出“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实施中小企业服务活动计划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资金和服务支持与保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广东必须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中博会以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旨在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构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我们不仅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把中博会等重要平台扎扎实实坚持下去,也要以此为契机,打造备受全球企业青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广阔市场。

  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必须要加大扶持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负。一段时间以来,融资难、负担重是国内中小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眼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复杂交织,使很多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很大困难。近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减税降费、定向降准,还是地方层面的各种政策利好,都瞄准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力图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摆脱困境,更好更快发展。实现这些政策目标,关键是在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中小企业的政策获得感。相关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涉及金融等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破除政策落实的“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破除隐性壁垒才能提高竞争力。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着力打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竞争环境。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企业生命周期,着力解决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推动行政办事从以政府部门为中心向以行政相对人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协同推进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各领域改革,加快建设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政策措施,严格依法保护产权,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完善政策落实兑现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之所以能取得瞩目成就,广大中小企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面向未来,广东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发挥民营经济的积极作用。我们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