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贸平稳增长坚定中国发展信心

2018-10-15 09:43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10月13日《人民日报》)

  金秋时节,正是收获的季节。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这份外贸平稳增长的成绩单,无疑昭示着又一个丰收年。

  丰收需要汗水的浇灌,而今年这份成绩单的取得尤为不易。在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的当下,尤其是在美国不断挑起贸易战的情况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和质量双双实现突破,无疑更显得难能可贵,也坚定着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成绩不是等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我国对外贸易能够实现稳中有进,有三点因素至为关键:首先是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强大的内需有力带动了进口需求的增加,再加上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出台,势必大大促进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增长;其次是“朋友圈”越来越大,我国的对外贸易不是过度依赖于某一国,而是不断在扩大贸易伙伴,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保持贸易,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这就实现了“多点开花”;第三是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升以及制造业的发展,在我国对外贸易中,尤其是在出口贸易中,我国的很多产品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这也就成为了拉动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因素。

  对外贸易的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双双提升,不只是体现在数据上,而是有着深远的影响。主动扩大进口,在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同时,还有利于改善民生、满足国内民众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消费需求。积极扩大出口,能够让我国经济发展保持活力,同时让更多国家享受中国发展所带来的利好。总而言之,我国对外贸易的不断增长,既让中国更充分地融入世界,也助推着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成绩振奋人心,前路仍需开拓。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现实,我国对外贸易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困境,但是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随着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进一步增强,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即将举办,我国外贸进出口必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发展自己,鼓舞世界。(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