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开放40年 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2018-10-15 10:13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数据显示,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巨变。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2017年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达到827122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达到历史新高度。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实践表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可以这样说,中国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和伟大成就,为人类社会贡献了中国经验。

  40年来,中国改革的道路越走越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证明,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正因为此,我们看到,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资料显示,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了30%。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自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务贸易进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显而易见,40年来,中国把改革开放事业纳入世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之中,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了中国独特的重大贡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回首日新月异的40年,中国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滞,只会加速,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中国也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李建)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