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导盲犬“出行难”背后的双重障碍

2018-10-16 08:40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盲人携带导盲犬出行变顺畅需要破除法律障碍和观念障碍。资料图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导盲犬是他们出行的“眼睛”。而现实中,他们携带导盲犬出行却并不顺利,屡屡遭遇上车难、住店难等尴尬。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徐健最近遇到了“糟心事儿”,她携导盲犬“呆萌”出行被拒载了。事实上,这已经是她近一个月来第4次被拒了。(10月15日新华网)

  导盲犬是盲人出行、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工具。导盲犬对于盲人,相当于眼睛对于正常人,可以快速、安全地引领主人躲避障碍物,根据指令完成动作及寻找目的地。可见,导盲犬为盲人引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绝大多时候,许多公共场合是不会接纳导盲犬的,盲人携导盲犬出行,屡屡遭遇上车难、住店难等尴尬。那么,盲人携导盲犬出行,还需要破除哪些“障碍”?

  一方面,要破除法律障碍。虽然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一些地方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也规定,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应当出示视力残障证件和导盲犬证,导盲犬应当佩戴导盲鞍和防止伤人的护具。但这些规定针对的基本是盲人该怎么做,普遍没明确赋予盲人可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这种法律法规的落后,就难以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共识:允许盲人携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保障盲人的基本权利。

  另一方面,要破除观念障碍。人们普遍存在的一种陈旧观念是,导盲犬会乱叫扰民甚至咬人。实际上,导盲犬的选拔十分严格,有专业人士介绍说,不仅要看品种、体型、体态,还要看“家族遗传”,甚至要查三代以上有无伤人记录,最终选用的是忠诚服从、性格温顺、聪明等特点的犬只,还要经过科学严格的训练,持证上岗,一旦暴露恶习,就会被淘汰。据说目前我国并没有出现导盲犬攻击他人的记录。

  另一陈旧观念是,导盲犬会引发卫生问题。有酒店在拒绝导盲犬时回应称,担心导盲犬的毛发通过通风系统进入其他房间,引发其他住客不适。一些城市的地铁、公交车拒绝导盲犬入内也是基于如此考虑。然而有媒体调查显示,相比宠物犬的主人,盲人更加重视狗狗的清洁程度,生怕在公共场合影响到他人。有人也会担心导盲犬随地便溺污染公共环境,实际上,抗干扰、不乱叫、憋尿和抗饥饿是导盲犬必须训练的基本功。

  要让盲人携导盲犬出行变得顺畅,首先要破除法律障碍。很多国家对导盲犬给予了立法保护,比如澳大利亚在反歧视残疾法令、伴侣动物法令等法令中明确规定,导盲犬可以进入商店、餐厅、酒店、飞机、公共汽车等公共场所,而平常宠物狗是限制进入的。在我国,《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在四年前就明确,盲人可以携带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可惜这样的地方立法很少见,期待残疾人保障法对此有所突破。

  至于观念障碍的破除,需要相关部门与媒体为公众多多普及一些基本知识,比如,持证上岗的导盲犬是安全的,卫生是有保障的;对导盲犬宜“不围观、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唤”,导盲犬不被打扰,才能更好服务于盲人;保障盲人携导盲犬出行,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和标志,与盲人的基本出行便利相比,正常人应让渡一些不便以及不重要的利益。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