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央企高质量发展见证中国经济成色

2018-10-16 09:24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其发展质量关乎中国经济发展的成色。国务院国资委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稳步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当前中央企业运行呈现“三增一降、三优一减”的特点。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从各项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的发展可圈可点: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表明成本费用压降成效明显;9月末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折射出资产周转有所加快。再加上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等等,都足以凸显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暖风劲吹,拓宽高质量发展广阔空间。发展为上,改革当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抓好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策略。从投资看,前三季度央企投资增量主要集中在重大民生项目、绿色发展、科技投入等领域,煤炭、火电等过剩产能行业投资呈下降趋势。这也明确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拓宽了央企高质量发展广阔空间。

  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是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央企降杠杆也为各方所强烈关注。当然,央企降杠杆最重要的就是减负债。9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央企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筑牢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

  央企高质量发展,见证中国经济成色。前三季度,央企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事实上,也不仅仅是央企的发展可圈可点。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当前中国经济“四梁八柱”遒劲岿然,“基础大盘”扎实牢固。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把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不变。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外贸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约60%的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74%的会员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比例为近年来最高。可以肯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必能更好地推动央企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南方网秦豫)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